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束婷婷:倾情教学服务,引航学员幸福人生

2016年09月0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束婷婷,女,1980年10月出生,江苏兴化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讲师。参与各类研究课题近10项,参编著作、教材5部,发表论文20余篇;学院优秀教师,年度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对政研中心的束婷婷来说,绿军装是她很早就魂牵梦萦的。本科毕业时,学艺术的她在众多选择面前,不爱红妆爱武装,毅然选择入伍,做了一名军校教员。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不管是遭遇单位被撤编,还是面临岗位任务调整,束婷婷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努力进取,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坚守在国防工作的岗位上。

携笔从戎实现儿时从军梦想

束婷婷出生于江苏兴化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父亲就对她有两个期望:一是去艺术院校深造,二是去部队磨练一下。在父亲的鼓励下,这两个目标成为她的梦想,她一直朝着梦想不断努力。

通过刻苦学习,1998年9月,束婷婷以优异成绩考入扬州大学艺术学院。随着第一个梦想的实现,她向往军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2002年面临毕业,很多同学都选择在地方院校、企事业单位任职。到底往哪儿走?军营的梦想似乎就要与她擦肩而过,一次意外的军校招聘出现了。当时,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如果从军,她将不能继续自己的专业,可如果放弃这个机会,那么自己的参军梦可能就永远也不可能实现了。束婷婷在反复考虑并征求家人的意见后,还是决定主动应考,最终如愿以偿,被大连陆军学院特招入伍,成为了一名军校教员。

但不巧的是,刚入伍两年,她还没有穿够这身军装,就遇到了军校改革,大连陆军学院撤编,培养任务从培养生长型干部改为士兵轮训,摆在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转业或继续深造,她毅然选择了后者。因为部队专业的限制,束婷婷只有重新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凭借大学时期打下的心理学的良好基础,一切从头开始,她抓紧一切时间,恶补心理学的各科基础知识,终于在2005年考入了南京政治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读研期间,束婷婷继续夯实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学院的图书馆成为她最常去的地方,里面的心理学相关书籍她几乎读了个遍。在导师指导下,她到部队调研了解官兵心理状况,发放调查问卷和心理测评量表,收集大量数据用于应用心理学的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受到专家教授肯定。她还针对自己地方大学入伍的特点,利用在军队院校难得的学习机会,进一步强化军政素质,不断提升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综合素养。在校期间,她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到了理工大学理学院心理中心成为一名心理教员,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生涯。

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育人能力

从教以来,束婷婷承担了《军人管理心理学》《创造心理学》《心理学》三门课程的主讲以及部分心理行为训练和4D战场模拟训练的任务,是不折不扣的青年教学骨干。

在教学中,她注重针对青年学员思想行为特点,抓住他们在理解力、接受力上的兴奋点,突出课堂育人的关键环节和内容,努力探索教学模式创新,尝试情境式教学,坚持“生活即是情境”“生活即是教育”的教学理念,关注学员实际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惑,把理论教学与解决具体心理问题相结合,努力把传授知识的过程,转变为指导学员提高事业、工作和生活智慧的过程,有效提高了教学实效。

束婷婷深刻地感受到教员工作的巨大挑战性,感受到一堂优质课与教员的精神生产能力和知识储备密切相关,想要给学员一杯水必须自己要有一桶水,拥有广博的知识和融会贯通的整合能力是优质课程的前提条件。因此,她坚持边教书、边学习、边研究,对于教学上的难点、学员关注的热点,倾注大量精力,不仅自己在书本上找答案,还利用为学员心理疏导的机会积累数据和实例,为开展教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于拿不准的问题,她经常向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和教研室的前辈请教,授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教学之余,束婷婷还注意运用专业优势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从2008年到心理中心以来,束婷婷就开始了心理教育、普查及咨询疏导工作。

束婷婷每年参与千余名应届新生学员的心理测试和异常心理人员的筛选与咨询,保障了大学及学院桑赛队员的心理预选工作,参与了大学招收地方研究生的心理异常筛选工作,以及配合参与了总参关于“军官气质——性格量表”的数据采集工作。先后共处理了近万份数据,每年统计出详细的心理分析报告,为学员队的有效管理提供了详细的参考资料,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束婷婷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对心理有困惑的学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地调整认知,重新找回乐观自信的自我。在束婷婷看来,师德师风师品有时比具体的知识来得更为重要,心理教员更应是一名爱心天使,在心理服务工作中应有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以爱己之心爱人,给予学员足够的关心和关爱,做好他们人生的引航人。

倾情服务做好中心后勤保障工作

中心成立后,领导即选中束婷婷兼任中心秘书一职,束婷婷二话没说把不满两岁的小孩交给了母亲,走上了中心秘书的岗位,并在这一岗位一直坚持到现在。秘书工作是一项繁琐细致、不容易出成绩的“幕后”工作,对维系中心正常运转起着枢纽作用。束婷婷始终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琐事,及时上传下达,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政研中心的工作相较其他单位更加的繁忙,迎评迎检的任务繁重,平时的上班时间基本都用来应付一系列繁杂的工作,作为教员的本职工作,束婷婷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来备课,这对她的精力和体力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束婷婷把年幼的孩子留给了父母照顾,每天早出晚归,连接送孩子的时间都没有。2014年9月份,家人连续生病开刀,新秘书刚刚上手不能独当一面,在这种情况下,束婷婷只在家属进入手术室当天请了半天假陪护,随后又让父亲回老家动手术,克服家庭的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秘书岗位。束婷婷在二胎申请已审批的情况下,考虑到承担的工作任务重,一时又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毫不犹豫把生育计划一推再推。

有人觉得做秘书是一件吃亏的事,没有额外的工资补助,超负荷的工作量,没有富余的时间搞科研,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都不能被量化为考评的业绩。但束婷婷仍然始终如一的坚守在秘书的岗位上,她有着自己的坚持:她觉得只要她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尽自己的全力做好,她把做每一件事情都看成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在人际交往中如何积极地与人相处,如何从繁杂事务中分清主次,如何冷静应对突发事件,任中心秘书的这三年时间内,束婷婷觉得虽然很忙碌但也收获了很多成长。

感言:作为一名心理教员,在心理服务工作中应以爱己之心爱人,用加倍的爱心、耐心和细心,给予学员关心和关爱,针对他们出现的心理困惑,以心灵唤醒心灵,做好他们人生的引航人。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