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我红旗-16B性能明显提升 防空导弹发展进快车道

2016年09月1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网络流传的央视画面中出现的“红旗”-16导弹的新改进型

人民网9月10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日报道,近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画面显示,解放军陆军防空部队已经装备了“红旗”-16导弹的新改进型。该刊称,该型导弹可能代号为“红旗”-16B,其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外媒的推测有一定根据,改进型“红旗”-16导弹的射程和性能会有明显提升。我国防空导弹系统研制现在已经到了突破发展期,进入快车道,走在世界前列。

报道称,这一新型“红旗”-16导弹被一些媒体称为“红旗”-16B。从外形上看,这款导弹采用了新型发动机,弹翼也经过改进。简氏防务分析认为,这将使导弹射程从40公里提高至70公里。

李杰认为,外媒的相关报道有一定的根据。首先,从媒体公布的照片来看,改进型红旗-16导弹弹体更长,弹翼的相对位置有所变化,因此推进剂的药量应该有所提升,射程会有较大提高。其次,改进型“红旗”-16可能有望采用双脉冲的固体燃料发动机,并且使用主动导引头,使导弹的整体性能获得明显提升。

在应对隐形目标方面,李杰表示,“红旗”-16有自己独特的举措,但还需要靠系统的配合达成更好的作战效果。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配备相控阵雷达,并引进俄制搜索雷达,这些雷达相互配合,不仅能够发现大批量来袭目标,还能同时跟踪数十个目标,并打击重点目标。同时,该系统对于隐形目标的搜索、发现、跟踪和打击,作战效果也较好。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28日表示,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从近程的“红旗”-7,中程的“红旗”-16、红旗-12,到远程的“红旗”-9等,形成一个体系化的防空反导力量家族。李杰表示,“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整体性能逐步提升和发展。而且,我国自主研制防空反导武器及其相关配套系统的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在电子设备和火力系统方面,国产装备的性能明显超越同类进口装备。

“我们的发展后劲特别强,自主研发、自主建造、自主改进的能力正在不断提高,并产生了质的飞跃。”李杰说,我国防空导弹系统研制现在已经到了突破发展期,进入快车道,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我国防空导弹武器物美价廉,在出口方面也颇具优势,对于一些中小国家很有吸引力。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