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欲借助US-2拉印度围堵中国? 专家:愿望会落空

2016年09月15日00: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的US-2水上飞机。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邱越)据《印度时报》消息,日本政府正在极力向印度推销价值1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日方将尽可能降价,借以强化两国在防卫安全领域的合作,并鼓励印度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积极发声。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US-2大型两栖飞机对印度有一定作用,但不是印度军队必不可少的装备,日本若想借助US-2订单来胁迫印度一起在南海围堵中国,其愿望必然会落空。

据尹卓介绍,US-2是日本自主设计生产的大型两栖飞机,可在水上起降。该机型最重要的用途是海上搜救,凭借大航程和优异的低空性能,可第一时间发现目标并水上降落实施搜救,大幅缩短搜救时间,堪称海上搜救利器。对海军而言,US-2可提升飞行员和舰员遇险时的生还概率。此外,US-2还可以改装成反潜飞机,在海上投掷声呐浮标和鱼雷,对敌国潜艇构成一定威胁。若为US-2加装雷达,该机还可用于监控海上数百公里内的舰船和低空目标。由此看来,购买US-2对印度来说的确有一定用途。

《印度时报》援引日本防卫厅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方着手尽可能降低16亿美元飞机买卖的价格,让谈判得以恢复。协议若达成,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并向中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印度和日本正在加强防卫和安全合作。

针对《印度时报》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对正常的合作,包括防务合作不持异议。但如果有人推销合作的图谋不是那么光明磊落的话,可能就令人不齿了。

尹卓指出,日本积极向印度推销US-2两栖飞机有多重企图,首要目的就是要出口军品,维持其军事工业的独立性。与日本绝大多数现役武器装备不同,US-2是日本独立设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装备,日本希望该装备能实现外销以维持生产线的持续运行,提高产量,摊薄成本,这也有助于保持日本研制大型飞行器的能力。此外,日本还将销售类似US-2这样的非战斗作战平台作为突破,为军品销售打开窗口,后续可能逐步推销其重型作战装备,从此走上军品出口的道路。虽然目前日本的大型武器装备研制几乎都依靠美国,但日本有着强烈的独立研制武器的期望。如果没有独立的军事工业体系,日本成为一个政治军事大国的愿望将永远无法达成。

尹卓认为,近期日本向印度推销US-2,是为了拉近日本与印度的军事关系,让日印双方进一步加强军事互信,进而将印度拉入到南海等纷争当中,加入美日的阵营,一起向中国施压。日本也希望借此在外交上推印度一把,让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防范中国今后在印度洋有更大的作为。

“外交部发言人的话非常中肯,如果日本向印度推销军品非要扯上中国,这无疑带有阴险的意图。希望日本和印度都能保持清醒,不要处处跟中国‘死磕’,这对大家都不利。”尹卓如是说。

尹卓还指出,相信US-2对印度的外交影响有限,它不是印度军队必不可少的装备,也并非不可替代,比如中国有蛟龙-600两栖飞机,其吨位和航程等性能均优于US-2。日本若想利用US-2订单诱惑甚至胁迫印度,其愿望肯定会落空,因为印度作为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绝不可能甘当日本的小伙计,任其摆布。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