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递强军路上好声音

杨帆
2016年09月1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台上一名战士,激情发言;台下数万官兵,翘首聆听,场下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前不久,北京总队三支队八中队战士韩龙作为唯一的战士代表,登上总队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发言席,一夜间成为了官兵心中的大明星。韩龙,何许人也?接触过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基层中队班长,还担任三支队大学生士兵理论宣讲小分队队长。

恰逢周末,记者几经辗转在中队阅览室见到了韩龙。“下周还有两场宣讲,抓紧充充电!”韩龙一边打招呼,一边翻阅手中资料。一年多来,他带领士兵宣讲队深入部队和任务一线,举办各类宣讲23场次,受到千余名官兵的追捧点赞,名声逐渐传遍了座座警营。“为什么工作这么拼?”面对记者提问,韩龙指了指胸前党徽,笑着回答:“咱是党员,就该宣讲党的理论,让大家明白为什么听党话、跟党走!”

都说韩龙有着不凡的履历,大学主修播音专业,入伍后很快当上班长、光荣入党,参加支队、师、总队和总部“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获得总队优秀士官人才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理论宣讲,你能顶半个指导员!”去年初,该部政委孙栋廷聆听韩龙的宣讲后,紧紧握住他的手。

“党员就该带头爱党信党,让大家自觉汇聚在党的旗帜下!”近年来,韩龙越发意识到这个道理。当前网络谣言五花八门,一些战士好奇心强,经常私下议论,韩龙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宣扬中国好故事,传递强军正能量。让歪理邪说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下定决心只需一瞬间,付诸行动却要千辛万苦。为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韩龙每天坚持“五个一”,即读一篇原著、抄一段论述、看一则社论、记一个观点、写一页体会。一闲下来就泡在中队阅览室加油充电,笔记密密麻麻抄了两大本,经常夜里挑灯拟写宣讲提纲,清晨提前起床独自练习演讲。“我们睡觉时,他床头亮着台灯。我们起床时,他床上却是空的。”睡在韩龙上铺的战士杨建似乎习惯了这种模式。去年初,支队举办“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演讲比赛,韩龙恰恰高烧不退,嗓子咳出了血丝,中队干部劝其安心养病,而他执意登台参赛,以“军人的血性是什么”为题精彩演讲,赢得雷鸣般的掌声,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正如韩龙所说:“因为这点病痛就退赛,那以后我还拿什么让大家信服!”

只有宣讲接地气,才能聚人气、鼓士气。韩龙担任宣讲小分队队长以来,根据部队任务特点和战士认知水平,总结出“兵的视角、兵的语言、兵的故事”十二字法,开辟了“系列讲话普及篇”、“奇谈怪论驳斥篇”、“身边典型再现篇”等主打栏目,通过朴实语言和身边故事,把高大上的观点变成小清新的道理,让官兵一听就信、一学就会,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大潮中去。

今年3月,担负“两会”代表住地警卫任务的该部战士张珂铭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男子,毫不畏惧冲上前与其搏斗,经过惊心动魄的37秒,最终将该男子制服。事后,张珂铭坦言:“当危险来临,躲避是人的本能,冲锋是军人的职责。韩班长的这句话早成为了我的军旅座右铭。”

如今,有着10年兵龄,7年党龄的韩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理论宣讲“大拿”,有些政工干部经常前来取经,而他却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他深深意识到:当今战士成分新、思维活、阅历广,只有与时俱进、主动创新,才能跟得上他们思想节拍,达到点穴引路的功效。随着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热潮的不断兴起,韩龙一改以往“登台宣讲”的传统做法,与队员们一起谱曲子、写剧本、做访谈、搞演讲,发挥政工网、微信群和网络电视台等新兴媒体优势,让宣讲形式更新颖,内容更有料,鼓励官兵参与进来、行动起来,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以实际行动奏响强军兴军的最强音。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