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落幕 创该系列演习多个首次

2016年09月20日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随着全部预定课目演练的结束,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19日在中国湛江落下帷幕。

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五年来进行的第六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相比以往,此番演习凸显“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特点,创造了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多个首次。

——首次组织红蓝方“背靠背”对抗

首次组织红蓝双方“背靠背”展开作战筹划与实兵对抗,可谓是此次演习的一大亮点。中俄参演舰艇混编为红方2个舰艇编队,与由中国海军舰、潜、机等兵力组成的蓝方开展了联合防空、联合反潜、实际使用武器等十余个科目的演练。

演习过程中,红蓝双方“互不可见”,在接到联合导演部统一下达的作战背景后,各自部署相应行动,并随时根据对方动作做出应对措施,凸显了海战场的复杂性、敌情不可预知性和双方高度的对抗性。

红方指挥员、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认为,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强调实战化,符合中俄两国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实际需要,有助于提高筹划指挥、兵力协同、战术运用、综合保障、实战化训练的组织水平,为日后独立或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打下坚实基础。

——首次启用“海上联合”系列军演专用指挥信息系统

双方参演兵力的混合编成也是本年度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的看点之一。无论是指挥机构、舰艇编队,还是陆战分队,演习中的诸多环节都是参演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中俄双方之间存在语言、战术等差异。在此次演习参演双方高度融合的情况下,首次启用的中俄海上联演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初步打通参演双方的“信息瓶颈”,有助于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中方执行导演、中国海军副参谋长董军指出,中俄海上联演专用指挥信息系统的启用,有效提高了指挥效益和指挥手段的现代化,更好地落实了演习实战化的各项要求。演习过程中,各参演舰艇编队良好运用这一指挥信息系统,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运用新装备的能力

——首次演练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中,中俄参演海军陆战队首次进行了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的演练。中俄参演陆战队员共同搭乘冲锋舟,在双方两栖装甲突击车的“火力掩护”下,合力向海岛上的蓝方阵地发起进攻。红蓝双方对抗性与中俄参演兵力的混编,在此次演练中得以体现。

中方海军陆战队指挥员石志刚表示,沟通上的障碍与战术思想、作战原则上存在的差异,给参演双方混编兵力的指挥协同、兵力组织运用增添了难度。但联合登岛作战是海军陆战队研究的重点之一,双方陆战队员有着一定默契。

随着几年来中俄海上联演的展开,两国海军陆战队之间有过多次交流与合作。在14日的联合对海岛进攻战斗战术综合演练中,中俄海军陆战队就已实现战术层面上的首次混编。正如中国海军某陆战旅副旅长孙浩所言,当日演练的成功进行建立在中俄双方互信基础上,也为参演双方打下良好的感情与战术基础。(李纯)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