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美争夺泰军运输机大单 性能不相上下

2016年09月2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9日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的英文网站日前从曼谷发出消息,泰国空军的消息源透露,该国正准备采购新型运输机,有望从中国西飞公司的运-9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J当中选择一种飞机。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认为,运-9运输机非常符合泰国军方的技战术要求,虽然目前还不了解泰方运输机招标的计划,但他看好运-9的外销前景。

中美运输机性能不相上下

据报道,这名匿名的泰国空军官员表示,泰国空军计划中的新运输机选型竞争将在中国运-9和美国C-130J之间展开。不过,他也表示,除了中美之外,也可能有第三国出现在竞争中,目前这一采购计划尚未正式开始。

泰国即将退役的空军司令前不久表示,泰国空军将寻求购买一种新型采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运输机,取代现在泰国空军的12架C-130H运输机,这些飞机从1980年开始就在泰国服役。

就参与竞标的中美运输机而言,C-130J的知名度无疑要大得多,过去数年间,共有15个国家订购了300架,而运-9则是在运-8基础上实施现代化改进的新机型,拥有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和货舱设备,目前仅作为ZDK-03早期预警机的平台出口到巴基斯坦,不过泰国邻国缅甸拥有10架军用型运-8。

据俄罗斯《国家之翼》杂志披露,从2012年开始,中国空军订购运-8“终极版”——运-9中型战术运输机(也称“运-8三类平台”),是对运-8进行针对性改进的型号,最大特点是采用国产涡桨-6C发动机,功率5300马力,配备复合材料制成的六叶螺旋桨,由于发动机功率的提高,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巡航速度和爬升能力都比运-8有较大提高,特别是一些极限地区的性能。

一名中国专家表示,运-9机翼采用整体油箱,最大航程增加到5000公里,滞空时间增加到10小时,具备从北京飞往任何一个省会城市的能力。如果落户泰国空军,将能满足其从曼谷到东盟任一国家活动的能力。该机最大载荷为20吨,其中单件最大重量为15吨,运-9还采用中国研制的新一代联合式航空电子系统,该系统将气象雷达、通信、空管应答机等系统有机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实现数据的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座舱采用多个液晶多功能显示器,具备良好的人机界面,方便飞行员读取相关信息。

从整体上讲,运-9主要技战术指标与C-130J不相上下。就中国而言,运-9在运-8基础上的更新度更高,而且货舱长度和宽度比C-130J略大,只是高度略低,但完全可以满足泰军主要的中轻型车辆和火炮,更重要的是,泰军地面部队现役装甲武器以中国、乌克兰产品为主,而中国是运-9的原产国,乌克兰则是运-8的“母型”安-12的诞生地,就空运匹配性而言是合算的,当然在价格方面,中国一向给予泰国极为优厚的待遇。至于C-130J,它的优势是传承性好,考虑到泰国空军使用C-130H多年,形成一套完整的后勤保障系统,加之C-130的民用型L-100在泰国通用航空市场占有主导地位,因此竞争力也不容小觑。

专家看好中国军机外销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性能上看,中国的运-9运输机与美国公司的C-130J的性能差不多。C-130J的优势在于出口量很大,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使用这款运输机,它在国际上名声响亮。运-9不是中国专门开发的出口型号,而是一款中国军方的现役装备,未来装备数量会越来越大,而且还会不断升级,外销之后的勤务保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同时,买中国装备长远来看是比较安心的,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对军贸附加一些条件。泰国军方如果购买C-130J之后,想要进行升级改造,这就要受制于当时的泰美关系,如果泰美关系出现异常,那飞机的升级是无法保障的。在这方面,中国一般不会用这个问题进行要挟,中国大都会保持自己的大国姿态。

王亚男表示,虽然目前并不清楚泰方倾向于哪款运输机,但他认为,泰国军方完全有可能购买中国的运-9。近年来,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性能价格比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外方花西方同类产品80%的钱,可以享受到95%的性能。泰军方的装备引进需求并不是要与世界军事大国打一场高技术顶尖战争,购买中国的装备就足以满足自身需求,甚至还有富余,所以一些地区性的国家在购买装备时既要算经济账,又要考虑装备的实用性,比如一个领土纵深才500公里的国家,有没有必要买一款作战半径达到2000公里的战斗机呢?这样算下来,中国装备的优势就非常大了。再加上中国装备的价格比国际主流市场上要便宜15%-20%,而这对于经济形势都不是太好的各国来说,中国装备的超高性价比具有很大吸引力。

中泰军技合作高速发展

中国与泰国的军事装备与技术方面的合作近些年一直发展迅猛。由于军贸的敏感性,所以双方官方对于军技合作的公开消息并不多。关注相关领域的外国媒体时不时会透露出一些引人眼球的消息。泰国《世界日报》今年5月14日报道称,泰国陆军已经与中方签署合约采购28辆VT-4坦克(又名MBT-3000主战坦克),预计可在明年交付。泰国国防部长巴威·翁素万7月1日宣布,该国将从中国购买3艘潜艇,价值约10亿美元。

一名熟悉中泰军贸的中国专家20日表示,中泰两国两军关系近年来一直发展得不错,两军经常会举行联合演习,比如今年已经在泰国举行了“蓝色突击-2016”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双方在双边关系以及防务领域的互信程度较高,这也是泰军愿意引进中国武器的一个重要因素。泰国近年来购买并装备“卫士-1B”和“卫士-32”多管远程火箭炮、C-802A反舰导弹以及“前卫-18”便携式防空导弹等中国先进武器。这些中国装备的良好使用体验可能也是吸引泰军关注中国军机的一个原因。(田 聿 刘 扬)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