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希腊和以色列拟加强防务合作

2021年04月26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空军M-346教练机

希腊和以色列日前签署两国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国防采购协议。以色列方面表示,以方将通过防务合作提升希腊的军事能力,同时加强两国政治和经济联系。希腊和以色列签署大规模国防采购协议并不断深化防务等各领域合作,各自有何考量?

签订军火大单

以色列国防部4月18日称,以色列国防部国际防务合作局已与希腊方面签署一份价值16.5亿美元的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军工企业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参照以色列空军飞行学院,为希腊空军组建国际飞行训练中心。据悉,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将为希腊空军提供全新M-346教练机,并为其训练机队提供服务,为期22年。此外,该公司还将为希腊空军提供先进嵌入式虚拟航空电子设备、飞行模拟器、地面训练站和指挥控制系统。

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在回应有关该协议签署问题时称,这项协议建立在以色列强大的国防基础和两国国防设施紧密相连的关系之上,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协议将为希腊和以色列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并促进地中海地区和平稳定。未来两国将继续深化伙伴关系。”路透社4月19日称这份防务合作协议是“历史性的”。

双方各有考量

希腊与以色列签署史上最大规模国防合约背后各有考量。

对希腊而言,加强与以色列防务合作既可以实现武器装备多元化,也有助于在与土耳其进行对抗时占据优势。据悉,希腊新年度国防预算大幅增加,达到55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重中之重是增强海军和空军作战能力,包括购买先进战斗机、新型护卫舰,升级F-16战斗机团队等。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与土耳其就领土和油气资源等问题纷争不断的背景下,希腊试图通过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对外采购先进武器装备等措施,提高本国军事实力,增加与土耳其对抗的砝码。

对以色列而言,加强与希腊防务合作有助于其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分一杯羹”。以色列很多军事技术源自美国,并与美国签有相关协议,在武器装备独立出口方面经常受到某种限制。因此,以色列一直想方设法扩大武器出口。此次与希腊签署防务合作大单,被视为以色列开辟海外军火市场的新尝试。另外,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以色列一直视土耳其为主要竞争对手,向希腊出口大量武器装备,也是从某种意义上对土耳其进行遏制。(张宁)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