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进战火中的阿勒颇 美俄土多国在此角力【2】

2016年09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枪炮声中的宰牲节

  12日是叙利亚穆斯林的宰牲节第一天,宰杀活羊、与亲朋好友分食,是节日一项传统。然而这天下午的阿勒颇,只有路边临时搭建的羊圈渲染了一些节日气氛。叙利亚新闻网曾说,停火协议将成为这次宰牲节“最大的礼物”。

  不过,这份“礼物”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或许应该来得更早些。停火协议晚上7时生效。下午5时,至少4枚迫击炮弹袭击了阿勒颇西部的贾米里亚居民区。阿勒颇市新闻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反对派所为。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炮弹击中了一座楼房的玻璃幕墙。

  住在楼里的阿里娅事发时就在屋内,她跟记者交谈期间难掩余悸,放声痛哭。阿里娅今年40岁,原先和丈夫孩子生活在邻近的霍姆斯省,为躲避战乱来到阿勒颇。她说:“我们只想安稳地过日子,然而却始终生活在危险之中,这一切难道是我们的错吗?!”据当地贾米里亚医院方面统计,12日下午的这次迫击炮袭击造成2人死亡,23人受伤。

  晚上7时,停火协议生效,此时正值饭点。阿勒颇阿兹别克商业街上人来人往,在一些颇具当地特色的快餐店门口,顾客甚至排起了长队。一家餐馆的服务员说,近期局势有所缓和,生意慢慢好了起来,“情况糟糕时,人们都不敢出门”。他说:“希望停火能持续下去。”

  餐馆对面的一家玩具店内灯火通明,穿着统一的店员人数明显比顾客多。店主奥马尔说,他已在此经营十多年,叙利亚危机前,每逢过节生意都很火暴,然而现在,情况大不如前。“战争让大家的生活水平大打折扣,节日气氛已经越来越淡了。”

  停火第一天,阿勒颇的总体形势仍不乐观。据叙利亚通讯社12日报道,反对派武装至少于当晚两度破坏停火。 “我们习惯了”

  停火第二天,《环球时报》记者前往距离城东反对派控制区不到5公里的阿巴拉区,理论上来说,这里处在反对派的火力袭击范围内。动身前,陪同记者的当地新闻局工作人员拉玛一再叮嘱说:“不要在那里停留太久,有被反对派狙击手偷袭的危险。”

  与叙大多数城市的居民区一样,阿巴拉区集商铺与民宅为一体。然而经过连年的战争,这里早已一片萧条。大部分沿街店铺或是大门紧闭,或是化为一片废墟。中午时分,除了正在执勤的士兵和玩耍的儿童,街上几乎没有行人。

  走到一个丁字路口前,带领记者的向导停住脚步,做了一个“停”的手势。他说,面前东西走向的道路是库阿特利路,过去4年里,过往人员在这条路上经常遭到反对派的狙击冷枪和迫击炮袭击。它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路”。

  从隐蔽的街角处看过去,库阿特利路东头竖着一个大约3层楼高的幕布。透过幕布上的孔洞,可以看见后面一人高、用泥土堆成的掩体。向导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居民为遮蔽反对派狙击手视线而竖起的,“但几乎没用,他们会继续向这边胡乱开枪,滥杀无辜”。

  库阿特利路上空无一人,在它的映衬下,记者身后原本看似萧条的南北向小街突然显得有了生气。孩子们开心地玩着“桌上足球”,几名老人坐在路边休息。由于当地严重缺电,仍在营业的几家店都开着柴油发电机。

  “你们不怕吗?”在一家果汁店门口,记者问一名老人。他回答说:“我今年63岁了,从生下来就在这里生活。”

  “我们都习惯了。”人群里一名叫贾法尔的年轻人对记者说。贾法尔今年18岁,在这条南北向小街的一家服装店工作,但他的家位于库阿特利路另一侧。这意味着,他每个工作日至少要穿越“死亡之路”两次。“每一次都是冒险”,贾法尔说,“一开始很害怕,但如果不出门不工作,我怎么活下去?后来渐渐想开了。”

  不穿越库阿特利路,并不意味着远离了危险。2012年,阿勒颇西区发生连环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贾法尔的店门玻璃震碎。今年3月,他在店外修理门面招牌时差点被子弹击中。“就差这么一点”,贾法尔把拇指和食指几乎捏在了一起,“幸运的是,我还没有挂过彩”。

  贾法尔一家人一直生活在阿巴拉区,还有十多户家庭和他们一样居住在这里。邻里间相互帮助,组成了一个基本上能够自给自足的小型互助社区。除了电力紧张外,这个街区的基本生活物资大体上可以保障。

  “最近,街那头打得稍微消停些了,我们的日子好点了。”贾法尔说。当被问及是否准备搬到更安全的地方时,他断然拒绝:“我们的家就在这里,为什么要搬走?该搬走的是他们(反对派)!”

  贾法尔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伊朗民兵组织。这个组织和叙政府军一起“打击极端组织”。“我们直接归伊朗人管,和政府军相互支持。”贾法尔说,他不会波斯语,但组织中有专门的翻译。平常,贾法尔在店里工作;一旦有作战任务,他必须奔赴战场。至于每次任务的期限,“完全由战斗情况决定”。今年8月初,贾法尔和他的组织就参与了在阿勒颇南部拉穆萨的战斗。

  “阿勒颇已然成为一个无解的困局。”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塔拉尔对记者分析,该城市所在的阿勒颇省西邻“支持阵线”占主导的伊德利卜省,东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活跃的拉卡省,北部和土耳其的边界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叙利亚政府军、反对派武装、俄罗斯、美国和土耳其等多个军事存在集中在阿勒颇。在各方无法就反恐行动形成合力之前,这座城市的战局将一直处于‘混乱的动态平衡’。”(宦翔)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