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析日本介入南海四大因素 "祸水南引"分散中国精力

2016年09月23日00: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日军舰编队航行
资料图:美日军舰编队航行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外媒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5日宣布,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联合在南中国海巡航。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日本此举的目的想将“祸水”引到南海,使中国的关注度及牵涉的精力更多放在南海海域。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5日在五角大楼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了会谈。这是稻田朋美上个月就任防卫相后的首次访问美国。双方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美日联合在南中国海巡航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此外,稻田朋美15日在五角大楼与卡特举行会谈之前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了一场演讲,她称,“与美国一样,我们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宣示表示担忧。日本将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务,包括为南海沿岸国家培训军事能力。”

尽管稻田朋美在与美国防长卡特会面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她所说的只是与美军在南海“联合巡航演练”,而不是“联合战斗巡航”,但外媒分析称,稻田的相关表态可能意味着日本要触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设的“红线”。

谈到日本此举的目的,李杰认为,一是“祸水南引”,日本觉得中国不断地前出东海,赴西太海域进行巡逻、演习等,加上中俄联合军演也到日本海,为此他感到担忧。再加上钓鱼岛问题,因此,日本想将“祸水”引到南海,使中国的关注度及牵涉的精力更多放在南海海域。

二是为了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尽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力,但总体防务力量在下降,整体能力不足时,需要日本提供支援,因此,美国也要求日本做出这方面的承诺。

三是想将南部海域封锁得更好。中国要想前出到西太海域,必须穿过第一岛链,岛链的北端美日控制的比较好。但是南端的控制力度不够,特别是菲律宾军力较差,在这种情况下,美日实际上想将南部海域要封锁得更好。除了将来要借助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之外,加强联合巡逻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四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关键的枢纽点就是南海,日本更多的介入南海,也是想把控关键海域,这是其长期的战略部署。

谈到中国的反制手段,李杰说,可以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比如,我们也在相关海域,日本海巡逻或演习,加强在钓鱼岛方向巡逻的力度,以及在特定海域进行相关导弹的武器试验等。除此之外,还需要严密地监视日美的联合巡航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做好各种应对的准备。

(责编:王政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