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发展海军岂能靠百年老舰“穿越时空”

2016年09月23日15: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前一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甚广,称俄罗斯“启用临时应对措施”,让早已退役多年的百年老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重回海军“服役”,以增加俄巡洋舰数量,使俄重回“世界第二海军位次”。但如果读者现在乘机飞到圣彼得堡,就会看到这艘巡洋舰仍静静停泊在游人如织的涅瓦河畔,阿芙乐尔号重新服役一说纯属子虚乌有。俄发展海军靠的是不断用新技术解决实战问题,绝非依赖“古董船”充数。

就在21日,在俄西北部圣彼得堡市中心偏北的彼得格勒沿河大街上,几位身着彼得一世装束的演员正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为背景,招揽游客照相收费。几天前,25所圣彼得堡高校的新生乘船游览涅瓦河时也领略了该舰风采。它何时曾挣脱岸边锚链、重回俄海军效力呢?

对此事的误解源自今年7月阿芙乐尔号经过1年零8个月的维修后,被交还给该船的主管单位俄联邦海军。此次维修作业主要是清理翻新舰体外壳、在船舱内外布展新设计。不少俄新闻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用了“阿芙乐尔号在掌声中回家”、“重新服役”等修饰语,但这些消息的标题已清晰写明“阿芙乐尔号重回永久停泊地”,而非回归海军“以壮军威”。

现代各国海军的发展重点早已摒弃了大炮巨舰的发展方向,现有巡洋舰也主要作为舰队的指挥旗舰使用,其数量并非海军总体实力高低的标志。自本世纪开始,俄政局日益稳定,新型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俄海军建设正在沿着大中小三个方向前进。

俄正在建造的新式航空母舰将于2025年前后建成。其研发单位“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的专家介绍说,该航母采用最新流体力学和供电设计,可使船体航行阻力减小20%。该航母最大特点是其舰岛(指挥塔所在地)非常小,为战机留出了更加宽广的停放空间。此外,它既有供战机滑跑起飞的舰首跳台,又有起飞弹射装置,可供俄第五代战机T-50和中型战机米格-35和改版的米格-29起降。

在中型水面舰艇研发方面,俄正重点打造新一代“领袖”级远洋驱逐舰,其主要特点是将装备俄正在研制的最新式地空导弹S-500,从而具备上打低轨道太空目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洲际弹道导弹,下扫各类战机和战役战术导弹等能力。它将成为未来俄航母编队和其他舰队战斗力的“支点”。

为了更加机动灵活地使用巡航导弹,同时承担巡逻、保卫舰队外围及海军基地、海上救援和环境监测等多种职能,俄正着力研制排水量千吨上下、长度不足百米的新式导弹舰。去年,这类小舰曾在里海“演习”时,出其不意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1500公里以外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目标。另外,俄最新的22160号项目所研制的导弹艇,将从明年3月开始列装。

在海面下,俄正在研制的第四代955型战略核潜艇将在2018年前后入列。该潜艇装备了最新的无线电电子设备,流体动力设计得到改进,噪音更低,其配备的“布拉瓦”弹道导弹有多个弹头,射程8000公里。

圣彼得堡和俄海军装备科研院所与中国相距遥远,但这无碍相关信息通过当代“信息高速公路”传播到世界各地。但如果求真务实的心态被抛诸脑后,就会使人们的耳目被捕风捉影的事所迷惑,远离事实真相。真心希望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给我们带来的永远是历史沧桑的感悟,而不是成为情节荒诞的穿越戏中博人一笑的角色,尤其是那种“导演”不辨真假的穿越戏。(栾海)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