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危机与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应对

2016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80年前的万里长征,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在云谲波诡的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胜利完成万里长征,显示出党应对危机、驾驭全局的高超的战略应对。长征中的危机有哪些?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应对的?对今天又有什么启示?国防大学教授王晓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记者:谈到长征,人们一般都会把长征与胜利联系起来,您为什么会把长征与危机联系在一起?长征危机具体所指是什么?

王晓辉:长征胜利是彪炳中国革命史册、光耀华夏千秋万代的伟大胜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长征是在中国革命严重受挫、全局处于被动与危机情势下,党和红军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与突围,长征胜利的背后是党和红军付出的巨大牺牲与损失。因此,只有了解长征背后的危机,才能深切体会到党和红军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壮举,才能牢牢铭记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

长征中的危机是指长征前与长征中出现的多种危机与挑战的复杂交织,具体来说,主要有三大危机:一是长征潜藏着中国革命最深层的领导危机;二是全国各路红军作战遭受失利带来的最紧迫的军事危机;三是党和红军内部出现的分裂危机。

记者: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破解长征最深层的领导危机的?

王晓辉: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与长征初期的惨重代价证明:左倾教条主义者根本承担不起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的战略重担,中国共产党独立决断,果断解除共产国际指派代表的领导指挥权,结束左倾教条主义者的错误领导。第一步,在确立红军今后战略转移方向的斗争中,成功地限制了左倾教条主义者的军事指挥权。从通道会议到黎平会议再到猴场会议,毛泽东的正确军事主张一步步地得到党内支持,左倾教条主义者的错误主张则一步步被否定,为重组中央领导集体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二步,批判左倾错误军事路线,改组党中央领导机构,改善军委领导方式。1935年1月,党中央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集中批判了左倾错误军事路线,并适时改组了党中央和中革军委领导机构,取消了由左倾教条主义者把持的军事“三人团”,建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组成的军事指挥小组,全权指挥红军作战。第三步,召开扎西会议,从组织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从而一举破解了中国革命和长征中最深层的领导危机,中国革命和红军迎来了前途命运的重大转折。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