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心语:人心向背定成败,军民团结无人敌

2016年09月28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红军长征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持,离不开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支援。在漫长而艰辛的长征途中,红军转战苗族、瑶族、壮族、纳西族、布依族、白族、水族、蒙古族、侗族、土家族、彝族、羌族、回族、藏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他们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制定并执行了一系列民族政策,获得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倾力支持。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到达广西北部瑶、苗少数民族地区。面对复杂的民族问题,通过对该地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综合考察,红军总政治部发出了《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这是红军总政治部首次制定具体的民族政策,为红军以后通过少数民族地区发挥了重大的政治指导作用。《指示》中指出对瑶族和苗族群众基本主张是“反对一切汉族的压迫与剥削,汉民与瑶民的民族平等,给瑶民彻底的民族自决权,并在精神上与物质上给他们以实际的帮助。”此外,争取瑶族、苗族团结的宣传口号还特别强调“实行民族平等,在经济上政治上苗人与汉人有同样的权利!”“共产党是主张民族平等民族自决解放弱小民族的!”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经过宁夏西吉单家集清真寺时,毛主席与回族阿訇马德海彻夜长谈,第一次提出了“三大禁条、四大注意”的政治主张。而红军队伍中宣讲的这份《实行争取回民的三大禁条四大注意》政治课材料,向官兵解读了为什么要实行这些禁条和注意事项,对官兵尊重民族习惯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而这其中的事无巨细更体现出红军对回族群众的一片真诚。(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提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