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兵,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

 
2016年10月03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兵,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

  “妈,你放心,到了部队我一定刻苦训练,绝不给家人脸上抹黑。”9月18日,在江苏省句容市送兵仪式现场,即将奔赴火箭军某部服役的大学生新兵徐宁的一番话,让母亲孙翠芳湿润了眼眶。

  “我了解儿子,他性格很像他的外公和舅舅。”孙翠芳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和哥哥都打过仗,她也坚信儿子一定会成为一名勇敢的军人。

  在这个祖孙三代都有参军经历的家庭中,“不怕苦,不怕死”是第一代军人外公孙巨贵留给徐宁的印象。孙巨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获勋章,退伍后放弃工作安排回家务农。如今,外公虽然早已过世,但他的遗物一直由母亲保存。孙翠芳告诉儿子,外公经常讲,朝鲜的冬天冷得很,战士们经常是穿着单衣,一把炒面就着一把雪,然而战斗精神却始终高涨,身边的战友常常是一波波倒下,又一波波继续冲锋,直至战斗胜利。

  “平时训练多流汗,上了战场才有底气。”这是第2代军人舅舅林瑞军对徐宁的叮嘱。得知考上大学的徐宁要去参军,他以老兵身份与外甥进行了一次长谈。“我是当兵没几个月,就被拉到了前线。但也没怎么害怕,因为战前训练让我有底气。”

  1986年11月,林瑞军参军到27军某步兵团迫击炮连,不久即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勇立战功。“我们那时训练,各种地形地势都要熟悉,刮风下雨也照常练。”林瑞军虽然是通信兵,但在平时训练中,连队要求每名官兵都要“全能”,不仅能左右开弓打枪,还要精通82迫击炮各号炮手操作要领。林瑞军说,之所以把这些经历都告诉徐宁,目的是为了让外甥对“练为战”有足够的认识,在平时训练中不能拈轻怕重、心存侥幸。

  “徐宁是一个当兵的好苗子,他参军报国的意志坚定强烈。”采访中,句容市赤山湖管委会武装部干事尹兆楠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还在读高三的徐宁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武装部报了名。即便后来他考上了大学,仍然矢志不渝,而且坚持要去艰苦的一线作战部队。

  徐宁身高1.76米,在今年7月的初检中体重超过了体检合格规定的上限。尹兆楠说,从那时起,徐宁每天大清早就起床,到管委会找他指导练体能,不到1个月减了近4公斤。

  在送兵现场,记者见到了朝气蓬勃的徐宁。“去年的大阅兵看得我热血沸腾,我为能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箭军感到自豪。”

  “你可以说是个‘兵三代’,外公和舅舅都是打过仗的军人,我们相信你能在部队有一番作为!”记者和他握手告别。徐宁说,当兵,不仅是锻炼自己,轮到我上战场,肯定不含糊。隔着车窗,他微笑着摆出“V”字手势告别,留给我们满满的信心和期待。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