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届香山论坛为何强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2016年10月09日08:2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日前,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国际军事分会秘书长陈学惠接受了中国军网的独家专访,就本届论坛主题、主办方期待及论坛将有哪些亮点等作了解读,畅谈自己的看法。

中国军网:去年香山论坛的主题是“亚太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首次在主题中使用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概念,这个主题的提出有什么考量?

陈学惠:首先,这跟香山论坛的定位有关系。两年前,香山论坛从二轨转型升级为一轨半,在升级的过程中,论坛的定位就有了一定的拓宽。一直以来,论坛主要关注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是亚太地区的一个高端的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我认为,在中国讨论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大家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地方,原因就在于中国对于维护亚太安全与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论坛除了重点关注亚太地区安全问题,还对全球问题给予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发展有着紧密联系,全球性问题的日益突出也是各国普遍关心、亟需合作解决的。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鲜明的主题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结构的调整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已经是全球性的议题。在这个全球性的议题上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拿出中国方案,与中国的身份和中国现有的国际影响力是非常匹配的。中华民族有史以来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处于这样的地位,中国在全球安全议题上,包括全球发展议题上贡献智慧、贡献方案,同时贡献力量,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我觉得今年的香山论坛把主题定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这个大背景是非常契合的。

本届香山论坛的主题,实际上讲了两个层面的内容,其中一个层面是“对话合作”。“对话合作”是中国最为倡导的,是解决现在世界上所有难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目标,有了这样一个新型的国际关系,世界才能长治久安。设立这样的主题非常适合,定位也十分准确,香山论坛时时关注这样的议题是大势所趋,今后论坛还会不断地关注一些全球性的议题。这些全球性议题对防务界、国际战略界也颇具吸引力,这也反映在这次论坛代表的报名上,从过去以亚太地区为主,现在发展到非洲、拉美、南太,显示出我们议题的选择不仅切合亚太地区形势发展需要,也切合国际战略界、安全界以及各国防务部门的需要。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就这样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交流看法,达成共识,我相信对处理全球性问题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于加强军队之间的关系也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中国军网:您刚才讲,我们现在面临很多安全问题,不单单是传统的安全问题,还有很多新问题。作为香山论坛主办方,我们想向世界传达什么样的声音?

陈学惠:就这个问题而言,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把握。对于传统领域的安全,要着重管控分歧,使热点降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东地区和欧洲地区,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此起彼伏,严重地破坏了形势稳定,也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生命损失。所以在传统安全领域,最起码要把形势稳定下来,把局面控制住,使矛盾降温,加强管控。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有很多问题是全球性问题,是跨国问题,比如难民,这个领域靠一己之力很难应对,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全球合作,通过合作来应对。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