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因大陆海警船叫停反导试射?专家:故弄玄虚

2016年10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台湾《自由时报》6日报道,台军方原计划在10月5日进行“爱国者-2”防空系统的反导试验,但由于大陆海警船出现在台湾兰屿东南方附近海域,为避免“重要参数外泄”,台军中止了射击任务。

  报道称,台军原计划在台东县太平洋海域实施“国军精准武器射击”,重头戏就是用“爱国者-2”导弹拦截充当靶弹的“天弓-2”导弹。但台军完成部署、“中科院”人员准备就绪后,演习却突然喊停,台军官兵随即离开。台“国防部”5日表示,由于发现大陆海警船在兰屿东南方附近公海活动,为避免重要参数外泄,才停止射击任务。

  台“国防部长”冯世宽6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专案报告前受访表示,导弹射击操演有非常缜密的规定,假如天气不许可、有“敌军情报侦察”,都不会试射。有媒体追问,是否是因大陆海警船进入的海域范围已影响台方试射?冯世宽说:“我想是的,否则我们不会骤然停止。”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质询副参谋总长执行官蒲泽春时甚至宣称大陆“一直想知道‘天弓’等导弹参数。”

  台媒称,台军过去进行各项操演时,大陆海警船、电子侦察机接近台方海域“已非新闻”。台军今年8月进行“汉光32号”演习时,传有一架神秘飞机连续两天在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徘徊,疑似“意图收集台方情资”,但台军“全程掌握”,并无异常状况。去年5月,台军在屏东进行“爱国者-2”型导弹实弹射击演练时,台军雷达上出现不明物体,疑似大陆海警船、电子侦察机接近,迫使台军方紧急关闭导弹参数、停止射击科目。

  对于台湾方面的说法,解放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明显是台军在故弄玄虚,“像‘天弓-2’这样的导弹已入列多年,对大陆来说并不先进,大陆没有必要去这样做。”

  张军社还表示,海警船主要任务是保护渔民正常作业,维护海洋权益,与情报收集风马牛不相及。“台湾今天拿出海警船来说事,过几天可能又拿渔船来说,周边海域的大陆各类船只很多,如果按照台军的逻辑,那就不能再发射任何导弹了,这是典型的无中生有。”他认为,这反映了台军一些人试图与大陆对抗,制造紧张氛围的心态,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范凌志)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