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步枪也要买!印军拟斥资十亿美元豪购自动步枪

2016年10月11日08:5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步枪也要买!印军拟斥资十亿美元豪购自动步枪

资料图:印度军人参加演习。

据印度防务新闻网站10月8日报道称,印度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购买18.5万支7.62x51毫米口径的突击步枪,并为此军购项目准备了1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这使印度国产突击步枪“神剑”的命运令人担忧。“神剑”步枪仍处于研发阶段,由印度国有的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研制。一位国防部官员说,近日发布的新需求信息(RFI)包括修改后的需求,预计将收到积极反馈。该官员说正式投标将于2017年4月启动。

印度陆军一位高级官员说:“‘神剑’步枪项目没有任何前途,因为印度陆军需要的是7.62x51毫米口径的武器,而‘神剑’步枪的口径是7.62x45毫米。”

已退役的印度陆军旅长、防务分析师拉胡尔·邦斯莱说:“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的‘神剑’步枪项目仍将是技术示范项目,因为它们未能使其客户印度陆军相信,这些武器系统是当代最先进的。”无法找到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官员对“神剑”突击步枪的命运发表评论。

印度2011年通过全球投标购买突击步枪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因为只有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能满足印度的需求。2011年印度尝试购买的突击步枪涉及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美国的柯尔特、意大利的贝雷塔以及捷克共和国的捷克兵工厂。

这位陆军高官将印军的新需求与2011年的投标进行了对比。他说:“现在只要单口径而不是多口径的突击步枪。其次,早些时候要的是7.62x39毫米口径,而现在要的是7.62x51毫米口径。”2011年的投标试图要求将技术转让给国有的军械厂委员会,该委员会管理着41家国有兵工厂。据这位国防部官员说,新需求信息可能吸引2011年投标涉及的公司。

新需求信息说,陆军正寻求用特别的突击步枪取代国产5.56毫米的印度轻型步枪。清晰的参数规定轻型步枪应该有最低限度为500米的有效射程,且后坐力也有限制。在配备了多选项望远镜瞄准具后,该步枪应该还能够配备一个40毫米的榴弹发射器。新需求信息还规定步枪应该与可见激光目标定位器、全息及其他瞄准镜相容,而且该步枪就其设计、冶金和性能参数而言应该是最先进的,至少在今后25年内仍是举足轻重的武器。

邦斯莱说:“新需求信息是加了水分的,但它依然复杂。为何陆军需要配备了望远镜瞄准具的突击步枪?现在还不清楚。它是想要每名士兵都具有狙击手能力?这些复杂、定性要求并不预示这种新需求信息前景光明……除非在(提建议)阶段有变化。”他接着说:“500米射程是乐观的。”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