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公布新北极战略露野心

2021年03月24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伞兵在阿拉斯加地区一处军事基地进行训练

据美国《陆军时报》网站报道,近期美国陆军公布新北极战略(以下简称新战略),以夺回北极主导权为战略目标,计划加强在北部阿拉斯加地区的军力部署。近年来,美国不断将军事力量建设作为北极战略重点,企图重塑北极地区力量平衡。然而,美国以竞争为导向的北极战略,势必加剧北极军事化态势,对北极地缘政治格局造成破坏。

强化极地部署

新战略指出,随着美俄竞争加剧,美国陆军需要恢复在北极地区的训练、装备配置和军力部署。

一是建立两星级总部。美陆军将在阿拉斯加州建立两星级总部,管理以北极为侧重点的作战旅,并将配备履带式车辆、帐篷、雪橇和其他装备。

二是部署多域特遣部队。美陆军将在阿拉斯加地区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部队,以情报、网络、太空和电子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行动。

三是侧重冬季训练。新战略要求美国陆军士兵加大冬季训练力度,以提高环境适应能力。美陆军驻阿拉斯加最高指挥官彼得·安德里西亚克表示,“目前士兵已把以夏季为重点的训练周期转换为以冬季为重点”。

四是联合印军开展演习。美陆军拟发展一支能够在美国境外部署、适应寒冷天气的远征部队。为此,美陆军驻阿拉斯加司令部正计划未来与印度军队在喜马拉雅山脉举行演习。该司令部近期开始与印军每半年举行一次“准备战斗”演习,重点针对北极任务。此前,该演习曾在华盛顿州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举行,演习重点为提升沙漠气候中的作战能力。

五是紧盯俄军动向。新战略指出,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已拨款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用于翻新13座机场,增强搜索和救援能力,并升级雷达站以提高对空域和海域的探测能力。与此同时,俄罗斯宣布将增加部署在北极领土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部队数量和更多先进武器装备。对此美国必须保持警惕。

有报道指出,美军持续强化北极地区军事存在,将打破北极地区现有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北极争夺战。

战力提升有限

新战略基本上延续了奥巴马政府时期提出的《北极地区的国家战略》总体政策,又带有特朗普政府时期发展军备、美国优先的战略特点。

当前,驻阿拉斯加美陆军已成为美国在北极地区进行地面作战的主要军事力量。美陆军驻北极或亚北极地区的多数兵力驻扎在阿拉斯加州的3个地点:温赖特堡、埃尔曼多夫-理查森联合基地和格里利堡,需服从美国印太司令部、美国北方司令部和驻阿拉斯加美陆军的多头指挥。另外,美国欧洲司令部的业务范围也涉及北极。

自2016年以来,驻阿拉斯加美陆军每年组织北极作战特训,新战略将冬季训练作为重点,就是希望进一步增强军队极地作战能力,为实现军队远征部署奠定基础。目前,美陆军考虑升级或新建极地训练场地。另外,美陆军正重新评估2015年阿拉斯加州政府提出的“阿拉斯加侦察兵”辅助部队的可行性。该部队计划由阿拉斯加本地志愿者组成,为联合部队提供环境和态势感知支持。

美军种种动作,意图无非是通过增强北极地区军事存在提升极地作战能力,维持在该地区的绝对军事优势。值得注意的是,新战略强调部署多域特遣部队,并引入美陆军多域战概念。然而,要在阿拉斯加地区部署这样的特遣部队,美陆军面临极端环境、战斗指挥交叉、基础设施不足等一系列难题,战力提升空间有限。

挑起地区争端

刻意渲染“大国竞争”、炒作“北极威胁论”,早已成为美国掩盖其霸权野心的惯用套路。而军事化的政策走向势必加剧北极地区对抗,使北极成为各方博弈的重要战场。

从美俄两国的对抗层面看,新战略将进一步加剧两国在北极地区的竞争。虽然俄罗斯一再表明将维护北极的和平与稳定,但美国仍视其为公然“挑战美国力量”的竞争者和“北极和平的破坏者”,并将进一步增派军力,联合北约国家,从东西双向打造夹击俄罗斯的“双钳”攻势。在缺乏互信和沟通的情况下,美俄在北极的任何动作都会被对方带着“敌意”进行认知,双方的对抗无疑会进一步升级。

从北极地区的秩序层面看,新战略将进一步加剧北极地区军事化态势。美国在北极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开展联合演习等一系列动作,将使北极地区安全形势陷于新的困境之中。随着美国军事动作烈度的提高,北极地区或将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

与北极盟友和伙伴国家开展联合演习以及进行安全合作,一直是美国应对“北极威胁”增强威慑的重要手段。可以预见,未来美国与相关国家围绕北极展开的联合军演将愈加频繁。新战略将北极地区视作“大国竞争”的竞技场,严重破坏了北极地区的安全与战略稳定,不利于北极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其战略动向值得警惕。(陈冠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