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动员系统实施6000多个扶贫项目

2016年10月17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渴望依靠红枣脱贫致富的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经对其定点帮扶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牵线搭桥,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该村就红枣产业的技术、资金及产品深加工等事宜进行对接洽谈。在全国第3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国防动员系统类似的定点帮扶动作正逐项落地开花,从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到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均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迈出了可喜步伐。

国防动员系统身处军地结合部,身兼军地多种职能,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遍布乡村的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的力量优势、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和统管统筹的体系优势。为充分发挥优势,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军委国防动员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乡村为主要对象,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家境困难的军烈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帮扶的重点,并与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省扶贫办建立了情况互通制度。今年8月以来,国防动员系统针对各地区扶贫帮困特殊性、差异性,先后在重庆、湖南、河南分片召开了西部地区、东南部地区、中北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会,专题研究相关地区扶贫帮困的特点规律,集智攻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措施办法,指导各省军区、警备区加强与地方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需求,科学制定帮扶措施。

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致贫的原因各有不同,国防动员系统在扶贫帮困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在精准上动脑筋、想办法,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西部、北部、中部地区的省军区普遍成立驻村工作队,一家一户确定结对帮扶对象,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包村包户量身制定扶贫项目;集中发力,重点帮扶973个贫困村、实施6000多个扶贫项目,帮带1000多名贫困村党支部骨干、接续助学1万多名贫困学生、培养1万多名脱贫致富带头人。

国防动员系统还注重整合发挥各地优质资源,创新扶贫方式方法,采取建立东西部协作帮扶、跨区域集团帮扶、“互联网+电商帮扶”等形式,啃硬骨头、打歼灭战。地处东部、南部地区的省军区,主动与西部地区的省军区进行对接,持续加大送项目、送科技、送资金和帮创业、帮生产、帮生活的扶贫力度,助推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费士廷、刘国顺)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