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交通法》颁布一月,“第一步”走得如何【2】

2016年10月17日08: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驻乌鲁木齐铁路局军代处作风引领——

  任务现场见真功

  “风沙再大军列准点进发,路途再远官兵如期到达。”10月上旬,刚刚指挥完成两个整列军运装载任务的库尔勒军代处参谋韩虚来不及休息,又急忙召集任务部队和铁路部门召开军运协调会议,协调安排后续装载任务。据驻乌鲁木齐铁路局军代处主任李秀武介绍,9月份以后保障任务加大,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连轴转”对驻疆多个站点的军代表来说成了家常便饭。

  不为改革分心,但为强军尽责。联勤保障部队组建后,为抓好转隶后各项工作平稳接续,确保军运保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该军代处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训词、尽职责、当标杆”主题实践活动,把任务现场作为履行改革强军使命的重要实践平台,把改革热情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将强军动力融入到急难险重的军运一线,并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引领官兵自觉当好联勤第一代、干好体制第一任、接好强军第一棒。

  他们在官兵、职工中广泛开展“改革路上见担当,强军征途看作为”讨论活动,号召全体人员树牢看齐意识,强化号令意识,主动融入新体制,有效发挥新职能,装载现场比干劲,对外交往比形象,为管内部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军运服务保障。

  8月底,某大型演训军运保障任务重,新型装备种类多,装载卸载节奏快。已下达转业命令、从事铁路军事运输工作20多年的原库尔勒军代处主任刘沛郡积极协调,组织沿线军运员观摩学习,采集运输数据,传授军交业务,为部队圆满遂行军事运输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军事运输安全高效,军供服务官兵满意。2015年以来,该军代处承担的千余批军运装载任务完成率和正点率均达100%,万余人次的饮食供应保障受到官兵普遍好评。(杨刚剑、蒋佳良)

  驻广州白云机场军代处建章立制——

  高效保障不断线

  10月上旬,广州白云机场军代处与白云机场、海关共同研究的军用装备物资出境手续办理“三优先”制度正式启用。该制度的运行,将军用装备物资通关、安检时间缩短了近一半,有效增强了航空军事运输的时效性。

  “联合保障,联合是关键,保障是基础,联合要靠制度机制来固化。”该军代处领导告诉笔者,军代处转隶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后,为了尽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他们从优化制度机制入手,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通过革新空运保障方法,完善协同保障手段,切实提高了联合保障效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据介绍,转隶后该军代处面临的第一任务就是新兵的航空运输保障。军代处区分业务秩序、人员职责、工作规范等3大类,印发了《机关职责规范》,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军代表加强与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实地考察新兵航空运输现场,划分保障区域,对接保障方式,研究保障方案。

  借着新兵航空运输保障的契机,军代处构建了与民航部门信息网络互联通道,做到了战备要素时时掌握,方案计划定时更新,沟通管道无缝对接。目前,通过与民航部门的专网链接,可在军代处办公室内对机场各区域进行的军事运输实施实时监控和指挥,为战时集中实施紧急运输指挥奠定良好基础。

  服务官兵永远是第一位。9月以来,军代表们强化服务保障意识,提高优质服务水平。通过学习主席训词,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联勤保障部队的职能使命,坚定了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服务部队建设的思想导向。新兵运输期间,他们积极协调民航部门,在候机和飞行途中为新兵提供充足饮食,在安检、登机时为新兵开通“一条龙”专用通道,在候机时为新兵开辟专用休息区,确保航空军事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在部队改革期间不但不断供、不漏供,而且比以往更优质、更全面、更贴心。(宋鹏)

  锤炼人才保打赢

  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转隶后把培养高素质新型联合保障人才摆在重要位置。9月以来,他们组织全体官兵深入学习《国防交通法》,制订了《军事代表业务培训方案》,通过业务培训、军兵种知识学习和联合作战训练等手段,提高军代表联合保障、依法保障的能力。图为针对宽轨平车与换装站台缝隙大、轮式车辆无法卸载的问题,军代表联合铁路部门技术人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何永强 摄)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