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交通法》颁布一月,“第一步”走得如何

2016年10月17日08: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开启军事运输保障新篇章

  2016年9月对于军事运输保障系统来说,是一个开启崭新篇章的起点。这个月,联勤保障部队正式建立,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正式建立,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这个月,各地军代处由善后办转隶联勤保障中心;这个月,《国防交通法》颁布,军事交通运输工作有了专门的法律来保障。新体制运行、新机构成立,军交系统“第一步”走得怎么样?本版今天刊发一组目击式新闻,读者从中可以感受军交人昂扬的精神状态、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全新的工作追求,感受他们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的铿锵足音。

  ——编 者

  制图:张 锐

  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聚焦打仗——

  起步就是冲刺

  轻点鼠标,管内主要铁路、港口、机场的周边环境清晰呈现;敲击键盘,被运部队的人员、装备及运行状态尽收眼底。10月13日,笔者走进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运输调度室,立即被眼前全新的现代化军交运输指挥信息系统所吸引。

  9月3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从济南军区善后办转隶到联勤保障部队。转隶次日,军代处迅速与上级机关各部门搞好工作对接,摸清谋划建设、服务打赢的第一需求。随后,加快推进新营区军交运输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统计管内部队大型装备装卸载参数等重点工作排在了第一方队。

  “联勤保障是一整条链子,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体,必须用联勤思维加快军交运输投送能力建设。”这是该军代处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联勤保障部队改革战略思想后达成的共识。

  然而,谁也不清楚联勤保障对军事运输保障要求的标准答案是什么。9月初,《国防交通法》的颁布,引起军地广泛关注。军代处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军事运输有了法律保障,推进现有军地协作机制深度融合将大有可为。

  《国防交通法》虽然已经颁布,但距离2017年1月份开始实行尚有一段时间。是坐等通知,看上级有何新要求,还是积极作为,主动寻找创新军民融合机制的突破口?

  军代处党委毅然决定选择后者。他们第一时间组织领导和业务机关认真学习《国防交通法》,结合宣布交通运输企业兼职领导任职命令和基层检查调研,组织军地双方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很快,深化军地军民融合、提高运输投送效率的意见建议就新鲜出炉了。

  对此,有人曾善意提醒,联勤保障部队刚刚成立,在上级要求没有具体明确的情况下,步子还是应该放缓一点。

  “按部就班必定被淘汰,加速前进才能赢得先机。”面对缓一点的提醒,该军代处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无论是分管业务,还是负责行政,几名常委都紧紧围绕提高军交运输保障能力搞筹划、提建议。近年来,该军代处投入最大的一笔经费,就是新建一套集铁、水、空综合要素于一体的军交运输指挥信息系统。如今,伴随着联勤保障部队改革的步伐,这一系统正式建成。通过综合运用现代采集、传输、条件筛选等技术,将数套独立的系统进行有机整合,使其具备了决策、监控、指挥等多种功能。(尹义高)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