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太空33天:挑战前所未有【2】

2016年10月18日08: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心理挑战——

对航天员心理素质要求更高

神十一只有2名航天员,任务期却达到史无前例的33天。“人少了,时间长了,对航天员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航天员中心航天训练模拟器研究室主任晁建刚说,长期处在密闭、狭小、隔绝的环境中,对人的心理将产生负面影响,会导致工作效能下降,为此航天员首次采用周工作制,6天工作1天休息,通过劳逸结合的方式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长期太空驻留,航天员会产生孤独感和无聊感,一名曾驻留“和平”号空间站的美国航天员回忆说:“一段时间后,我们的谈话内容变得陈旧,我们发现对早已说过的话题,没有什么可以补充。”俄罗斯宇航员波利亚科夫曾创造了人类在空间站驻留时间最长的记录,虽然有地面专家的心理支持,但他依然“感觉自己快要抑郁”。

为营造更人性化的居住条件,天宫二号舱内色彩、光线、降噪等都做了人性化的环境布置,对地板和天花板的颜色进行了区别,墙壁采用了柔和的米白色,非常赏心悦目。

新“家”不仅环境好,娱乐更为丰富。航天员不仅每天可以收看新闻联播,还可以欣赏电影和音乐来放松心情。首次飞天的航天员陈冬对这次太空之行早有准备,他打算在太空和景海鹏比试一下,他们将进行什么比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健康挑战——

多种太空病面临考验

太空病是航天员的健康大敌。一名美国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面后,在庆功会上曾两次晕厥摔倒。在特殊的太空环境下,人的心血管、肌肉、骨骼会发生变化,甚至病变。

“失重心血管问题是我这次最关心的。”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丽娜说,在太空,血液首先往头部、上肢转移,航天员会不同程度出现心血管调节紊乱、功能失调的症状,而在第30天前后,心血管系统将经历最大反应期,这是航天员要面临的一道“坎”。

随着驻留时间的延长,航天员肌肉萎缩程度将更为明显。期间,航天员可以通过自行车功量计、拉力器等器材加强锻炼,最新研制的太空跑台等待航天员的检测,这些都可以有效对抗肌肉萎缩。

持续性骨丢失是长期太空飞行的重要问题。航天员景海鹏说:“在太空,航天员的骨头会变得越来越脆,发生骨折的风险更大,仅靠运动锻炼不足以起到防护作用。”为此,航天医学专家研制了骨丢失对抗仪,每天穿戴20分钟,帮助航天员有效抑制骨丢失。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