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贺捷生军报撰文:长征是永远的革命圣典【3】

2016年10月19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四)

秋毫无犯:青山着意化为桥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红军在长征中途经15个省,百余个城镇,成千上万个村庄,每天免不了与群众打交道。由于秋毫无犯,他们一路如鱼得水,畅通无阻,留下无数佳话。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沿路得不到群众的衷心拥戴,后果不堪设想。

我父亲对我说过,他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比中央红军晚一年长征。进入广西、贵州和云南许多地方,随处可见中央红军留下的痕迹,并体会到中央红军建立的深厚群众基础。但是,当时中央红军经历了惨烈的湘江之战,走到西南这些省份时,筚路蓝缕,物力和财力几近枯竭。当地群众慷慨地给他们提供粮食、布匹等急需物资,但有的部队却没有支付能力,只能给他们打欠条,答应革命胜利后如数奉还。我父亲他们得知这一情况,责令财务部门偿还中央红军欠下的一切债务。只要拿得出红军的欠条,有多少还多少。在他们看来,天下红军是一家,谁欠账都要还。红二方面军虽然苦了自己,但在西南群众中很好地维护了整个红军的形象。毛泽东听说红二方面军的这些举动,大加赞赏。

十多万将士长征,沿途如此艰苦卓绝,不出一点乱子也是不可能的。每到关键时刻,铁一般严明的纪律,便能发挥出它的威力。因为红军的纪律不可动摇,执行纪律铁面无私。贺子珍的弟弟贺敏仁因违抗纪律被执行枪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贺敏仁被枪毙后,藏族群众对红军刮目相看,纷纷把藏起来的粮食送给红军,再也不相信任何反动宣传了。

(五)

与时俱进:三军过后尽开颜

长征中,为什么红军人数越来越少,却越战越勇,越战越有强大的战斗力和自信心?除了上面说到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便是党和红军的肌体越来越健康,各种建设越来越符合历史发展规律。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红军,在历经磨难,付出惨痛代价之后,开始从盲目走向主动,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中国工农红军转危为安。

能说明红军在长征中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强大和自信的,还有许多事例,如粉碎张国焘另立中央的企图、过彝区时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等。至于具体的战斗方略、部队管理、对敌手段、参谋业务等,更表现出积极的学习进取精神。1935年6月,红二方面军的前身红二、六军团,在忠堡战役中活捉敌纵队司令、中将师长张振汉,不仅没有杀他,还聘请他担任红军学校的军事教员。萧克作为军团长和红军学校校长,亲自坐在台下听课。红军在桃子溪战斗中缴获敌人的两门山炮,不会使用,就是请张振汉教会的。几个月后,红军抬着这两门炮长征,一门因太重埋在了乌蒙山,一门在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屡建奇功,最后被抬进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张振汉也跟着去长征了,成了国民党军参加长征的唯一一名将军。

到达陕北后,毛泽东清醒意识到长征对中国共产党人,对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甚至对人类,将产生划时代的深刻影响。1935年12月17日,红二和红四方面军还在路上,他在瓦窑堡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