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脑计划”开启 “制脑权”成未来军事较量新的高地

2016年10月20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脑计划将揭示大脑奥秘,推动社会向更健康、更智能方向发展

脑计划正在催生新的认知空间战场,未来军事应用前景广阔

本期邀请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学院童莉副教授为您讲述——

脑计划:世界科技竞争新高地

侯 融绘

【专家简介】童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全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智能信息处理、三维成像、脑机交互研究,参研多项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

核心提示

人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是人体中最复杂的部分,也是宇宙中已知最复杂的组织结构。“脑科学计划”简称脑计划,主要包含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和以建立、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旨在探索大脑运行机理、增进精神卫生和防止神经疾病、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最终达到认识大脑、保护大脑和创造大脑的目标。因其对人类健康、认知、国家安全等领域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自21世纪初以来世界各大国纷纷开展“脑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级科研计划,视为国家战略。

竞争日趋激烈——

全球掀起“脑竞赛”热潮

自有人类历史记录以来,大脑奥秘始终是人类关注和探索的热点,更是现代科学面临的最大挑战。随着生物学、医学、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的发展,人类深刻认识到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探索大脑的科学热情更加高涨。进入21世纪后,随着新型成像技术、汇聚技术以及基于计算和信息通信技术平台的出现,脑科学研究的时代才真正到来,神经环路、计算神经科学、脑机接口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2004年,美国推出“神经科学研究蓝图”框架。2011年,发布神经科学10年计划:从分子到脑健康。2013年4月,美国政府正式公布“推进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宣布在大脑结构图建立、神经回路操作工具开发、大规模神经网络记录技术开发等9大研究领域开展重点资助研究。

2002年至2009年,欧盟对150余个脑科学研究项目展开大规模资助。在此基础上,2013年,欧盟正式提出“人脑计划”,试图以超级计算机技术来模拟脑功能,在未来神经科学、未来医学和未来计算等领域,开发出新的前沿医学和信息技术。

此外,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也先后推出本国的脑科学研究计划,主要聚焦在研究各种脑功能和脑疾病的机理,希望抢占其未来技术制高点、掌握未来战略主动权。与此同时,许多世界级企业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大脑计划。谷歌实验室和IBM致力于构建庞大的人脑神经网络模拟系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