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部队今何在【2】

樊永强 王玉山 梅常伟
2016年10月21日1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红军部队今何在

  保家卫国担主力,红军“后裔”遍全军

  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抗美援朝,还是历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每一次保家卫国的军事行动,都能看到红军部队发挥“主力军”“突击队”的身影。

  在抗美援朝战场,在第二次战役中打出“万岁军”威名的第38军,部队前身是长征时期彭德怀元帅指挥的红三军团“红10团”,起源于平江起义,长征路上曾被毛主席题赠“英勇胜利”;而在云山阻击战中歼灭敌人一个整团的第39军,部队前身则是由徐海东大将领导的红25军和陕北红军一部组成,第39军军部的前身可以一直追溯到红军时期的红15军团军团部。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多次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如今的红军部队已经遍布全军。据统计,目前全军约有30多个红军师旅团级单位和300多个红军营连。目前红军连队最多的集团军是第54集团军,红军连队最多的师是新疆军区某摩步师,红军连队最多的旅是第12集团军某特战旅,红军连队最多的团是第13集团军某摩步团。

  长征时期,为中国革命提供了“落脚点”的西北红军部队传承至今,整建制保留下来的还有1师、1旅、1团,分别是:新疆军区某摩步师、第54集团军某装甲旅和第39集团军某机步团。

  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发展成为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在内的诸军兵种齐全的现代化武装力量,活动空间从陆地、空域、近海一直延伸到大洋深处。

  几十年来,根据任务形势发展需要先后组建成立的许多军兵种部队,虽然没有直接的红军部队历史沿革,但从其精神血脉的一以贯之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来看,也都可以说是红军部队的“后裔”。

  鲜为人知的是,今天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有不少红军部队的“身影”。

  1954年10月,驻新疆的数万解放军官兵集体就地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整编方案,当年由王震将军率领的红六军团传承下来的一支部队参与组建成立兵团农一师,与同根同脉的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共同戍守在美丽的阿克苏。直到今天,兵团人常用“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扎根在天山”这句话来概括兵团前身的光荣历史,后来逐渐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英勇旗帜始终高扬,红军血脉传承不息

  一个强大民族的背后,必然站立着一支强大的军队。一支强大军队的背后,必然高扬着英勇胜利的精神旗帜。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长征,熔铸出一支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锤炼出人民军队的一代精英。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中说,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长征后,红军成为“历史上一支无与伦比的坚强队伍”。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十位大将和1300多位上将、中将和少将中,90%以上参加过长征。

  无论是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在敌后战场,还是后来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较量,抑或是与美国及其雇佣军厮杀在抗美援朝战场,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一次次创造以少胜多、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赫赫声威。

  今天中国军队的人员构成,已经以“80后”“90后”为主体。与历史上的红军先辈相比,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的新一代中国军人,受教育程度更高、社会经历更丰富、眼界思维更开阔,手中掌握的武器装备也更“给力”。他们和红军先辈一样,始终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军魂,始终坚守铁一般的信仰、铸牢铁一般的信念、严守铁一般的纪律、扛起铁一般的担当。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变的是部队的番号、装备和体制编制,始终不变的是红军部队的精气神。

  贺龙元帅在洪湖苏区创建的部队,如今已成为陆军第1集团军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追求真理、前赴后继的“洪湖精神”直到今天还在为部队转型跨越提供着精神指引;而有着黄麻起义“老底子”的“太行山上的拳头”部队,如今已成为陆军第12集团军某特战旅,当年长征路上铁心跟党走的“草地党支部”精神,依旧在新一代官兵血液中流淌。

  血脉,是催征的号角;精神,是胜利的旗帜。不论在训练场、演兵场,还是在祖国边疆海疆,不论在执勤重要点位,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忠诚劲旅,永远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保护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