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部队今何在

樊永强 王玉山 梅常伟
2016年10月21日1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红军部队今何在

  从7月中旬开始,新华社推出系列报道“红军部队新长征”,对红军部队进行全媒体立体式系统寻访报道。

  这一历史性寻访报道活动,让80多年前的中国工农红军穿越历史烟云再次进入人们视野。历史上的红军部队最终都到了哪里?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序列里还有多少支红军部队?对于今天的中国军队,长征和她所代表的精神还能提供哪些永久的指引?

  红色传统的“种子”,人民军队的“先锋”

  作为今天中国军队的“种子”部队,当年经历万里征程保留下来的红军部队可以说是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的精华。

  这些部队的前身涵盖了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25军、西北红军和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分布在目前的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陆军15个集团军和新疆军区、北京卫戍区。这些部队目前大多是陆军部队中的王牌部队,既是红色传统的宝贵“种子”,也是转型发展的探路“先锋”。

  被誉为中国“铁军”的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起源于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指挥率领下,人民军队的许多建军原则,像“支部建在连上”、官兵一致等都在这里形成。这支部队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军魂发源的地方”。长征路上,这支部队的前身之一“红四团”作为“开路先锋”一路攻坚克难、英勇奋战。飞夺泸定桥、突破腊子口等经典战斗,都留下他们的身影。

  80多年前,在大革命失败后的血雨腥风中,中国共产党人奋起抗争,通过举行一场场起义暴动,正式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创建了多块革命根据地,成为捍卫苏区红色政权的可靠保证。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开始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长征由此开始。在两年时间里,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25军历经艰苦转战先后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与陕甘根据地的西北红军一道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留在陕甘宁边区的红军部队被改编为八路军。其中,八路军115师主要由红一方面军组成,120师主要由红二方面军组成,129师主要由红四方面军组成。

  而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则在生存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坚持历时三年的游击战争,为革命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掌握的另一支重要抗日武装——新四军。

  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发展为日益壮大的人民武装力量。在随后的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800万军队,建立了新中国。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战军和华北野战军的“老底子”,也都是红军部队。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