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情态势直抵陆军营连 陆空演练联合决策指挥

2016年10月23日10: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营,第×批目标可能为‘敌’搭载特战分队的直升机,构成条件可以抗击……”10月中旬,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与数百公里外的陆军某部防空营展开一场联合防空演练,演练一开始,来自空军的空情态势就源源不断直抵陆军营连。据了解,该旅探索打通不同型号地面防空武器之间的信息链,初步实现了陆空参演双方在同一空情态势下联合决策指挥、联合行动作战。

  此次演练,上级为该旅配属了地面防空火力单位,囊括了陆空军多种型号的地面防空武器系统,由于系统间数据标准不同,难以直接实现空情共享。“而且,陆空军的防空力量看的是两张空情态势图,目标编批也不一致,很容易对指挥决策造成干扰。”该旅领导介绍说,如何实现跨军兵种系统集成、信息互通和统一指挥成了演练要攻克的难题。

  联合作战必须打破信息“围墙”。该旅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战场勘察和理论研讨,确立了“资源统筹、专网融合、系统进舱、终端入网”的信息共享思路。他们构建语音指挥网络,实现了跨层级直接指挥;将防空武器系统就近接入指挥网,实现在同一指挥系统上既能接收上级分发的远方空情,又可实时上传近方空情。同时,他们还采取为装备加装空情终端等辅助方式,确保空情数据和作战指令直达一线。

  “以往我们掌握空情的距离范围小,现在空军空情直通我们指挥席,就好像给我们增添了一双‘千里眼’,能随时掌握来袭目标状况,做好更充分的抗击准备。”参演的陆军某部防空营指挥员李秀海感慨地说,跨军种信息融合让各级指挥员研判更加精准,决心更加果断,有效地提升了联战联训效率。(陈文锋)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