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三大规律”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2】

2016年10月27日08:25 | 来源:求是
小字号

  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建设有许多规律,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规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要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客观需要。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就是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实践证明,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离开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丧失主心骨,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一事无成。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乃至整个国家生活中的这种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党必须对军队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军队既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保卫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如果党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就是残缺的,甚至是不可能的。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确保社会主义建设安全稳定环境的需要。军队是确保国家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和资本主义价值观包围渗透的条件下进行的,国家始终面临着复杂的安全稳定环境。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必须要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以维护国家的安全稳定,创造和平安定的建设环境。没有和平安定的环境,建设社会主义就是一句空话;没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国家的安全稳定就没有保障。这是由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来的实践所证明了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面临着更加严峻复杂的安全稳定形势,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党必须牢牢掌握一支强大军队以承担起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艰巨使命,为国家和平发展提供力量支撑和坚强后盾。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需要。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经济建设搞不上去,国防建设也无从谈起;国防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建设搞不上去,经济建设的安全环境就难以保障。因此,必须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国防建设,使国防建设同国家的经济实力相适应,在国家发展的总目标下进行规划和实施。这一基本结论,是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互关系的重要成果,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我军一代又一代官兵大力发扬“忍耐”精神,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不计得失,不讲待遇,甘于无私奉献,使国家形成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不但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几十年来,我军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最高价值取向,在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同时,无论是农垦戍边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军民文明共建,都同人民群众一道,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军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功不可没。我军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切,根本原因,是党绝对领导的结果。党在创建我军的同时就为我军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贯注部队,教育我军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永远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最大利益。没有党的领导,我军就不可能担负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双重历史重任,就不可能成为在当今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支既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家园、又能积极参加人民和平家园建设的新型人民军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