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三大规律”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3】

2016年10月27日08:25 | 来源:求是
小字号

  三、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人类社会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向前发展的。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政治决定军事、军事服从政治、军权服从政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这一规律要求,一个国家的军队、警察等国家机器的强力工具,必须为这个国家的政治稳定和政权巩固服务,必须由掌握这个国家政权的阶级和政党掌控。

  在人类社会政党政治出现之前,占据社会统治地位的阶级及其代表人物,掌握着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政党政治出现之后,实行政党政治的国家尽管领导军队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执政党具有领导军队的权力是确定无疑的,区别在于直接领导或间接领导。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本国资产阶级一些阶层或集团利益的代表,为了平衡与另一些阶层或集团的利益,即为了保证整个资产阶级的利益和统治不受威胁,采取的是间接领导军队的方式,即整个资产阶级通过议会和国家最高行政领导人掌握军权,而执政党通过议会党团和出任最高行政领导人的党魁实现对军队的领导。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共产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采取执政党代表人民群众直接领导军队的方式。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无论是奴隶社会的奴隶主,封建社会的封建帝王、君主个人领导军队,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轮流间接领导军队,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直接领导军队,都反映了“政治决定军事、军事服从政治、军权服从政权”这一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列宁曾深刻指出:“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而“常备军和警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强力工具”。统治阶级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必须牢牢地掌控军队这个国家强力工具,或者说,军队这个国家强力工具,必须适应统治阶级统治的需要,成为统治阶级实施阶级统治的利器。

  人类社会是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的,而军事政治文明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主要表现在对军队掌控的民主形态上。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领导军队,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相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代表资产阶级这一少数人组成的阶级轮流间接地领导军队,是人类社会军事政治文明的一大进步;相对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个人掌控军队,更是巨大进步。事实上,我们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党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的集体领导实现对军队领导的民主化,使军队真正成为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把军权由个人或少数人掌控彻底转变为由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掌控。这是人类社会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演进在建军治军上的必然结果,是在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发展规律作用下军事政治文明进步发展的必然结果。(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周培清)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