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第十一届中国航展

军中“网红”“梦课”:打造超常规人才培养平台

邱越
2016年10月2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学员正在学习“慕课”课程 吴苏琳摄

“我现在一天不上“梦课”平台,就好像缺了点什么,就算一整天都没空登录,半夜我都要上去看看课程。”西部战区某通信团高级工程师武毅如是说。

即将退休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刘湖平教授自认为是“梦课”平台上年纪最大的“学习达人”。他说:“我就是每天都要上“梦课”,只要看到学习积分维持在达人榜前列,我就像小孩儿在学校获得小红花一样自豪。”

“我们现在晚上睡觉都担心第二天睁眼就被别人超过了。”宁夏军区某通信站助理工程师李小荣说。

武毅、刘湖平、李小荣,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MOOC学习达人”。这究竟是一个什么称号?这些部队“老资格”口中的“梦课”到底为何物?为何它能让军中各领域的“老兵”为之痴狂?

2016年10月,人民网记者走进了“梦课”学习平台的创始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去实地探究这个风靡全军的“网红”。

“梦课”的诞生:全军首个开放教学平台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2013年,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大提出殷殷嘱托:“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使培养的人才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

主席的嘱托是照亮航向的灯塔: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国防科大如何根据担负的人才培养任务,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军队改革浪潮强势推进,相应的人才队伍如何又好又快地培养造就?

赴一线部队走访调研、到科研院所交流......一份份调查报告牵动着该校党委“一班人”的心:

部队新型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人才需要精通各军兵种作战样式、武器系统作战使用、后装保障力量综合运用;部队战备演训任务繁重、课余时间分散,需要保持较高在位率;军人一旦从院校毕业,不仅返校回炉深造时间少,而且在岗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而困难重重,终身学习缺少有效平台和手段;远程教育、自考函授虽投入了大量学习资源,但由于教和学之间沟通不畅、学习者难以“量体裁衣”选择学习内容、优质资源难以有效集中,教学质效不太尽如人意……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中将一锤定音:“采取超常措施,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MOOC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所谓MOOC,即Massive(大规模)、Open(开放) 、Online(在线)、Course(课程)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音译为“慕课”。这是一种全新的在线教育模式与手段,具有规模教育、关联学习、协同评价等显著特点,是网络教育模式的最新发展。

不要以为MOOC就是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视频公开课。MOOC与网络视频公开课有很大不同。MOOC是一个完整的教学模式,有参与,有反馈,有作业,有讨论和评价,有考试与证书。多名参与MOOC课程制作的教员表示,MOOC赋予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直接的沟通渠道,这是网络公开课无法实现,也是MOOC一大重要优势。

自2011年秋,国际顶尖名校率先发起并积极探索实践了MOOC。2013年,MOOC在国内崭露头角。同年6月,经过周密筹备,国防科大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新技术,融入视频授课、问题研讨、远程辅导、在线考核等功能模块,仅用2个月,就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梦课”学习平台。这是国内第一个上线并提供MOOC课程资源的平台、第一个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

如今,国防科大的“梦课”平台已汇聚了包括学历教育课程、军事职业教育课程、以及部队训练实践课程等资源,初步成为了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学习平台,MOOC团队也成为了一支涵盖各级领导、机关干部、教学团队、建设维护人员、学习者等的综合团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