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F35将能遥控无人机 成破中国反介入利器

2016年10月31日09:1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空军第58战斗机中队的F-35A战斗机在威斯康星州参加“北方闪电”演习。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6日发表了题为《F-35的新技能可能改变我们所知道的战争》的报道,编译如下:

据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格雷格·扎卡里亚斯说,F-35战斗机飞行员未来将能够在飞行中控制一个小型无人机机群,这些在战斗机附近飞行的无人机可以完成检测、侦察和瞄准等任务。

目前,“捕食者”和“死神”攻击型无人机的飞行路线、传感器装置和武器系统都是通过地面上的控制站来协调的。但扎卡里亚斯在几个月前接受的一次采访中说,未来的无人机可能将完全从F-35战斗机或者F-22战斗机的座舱中操控。

他说:“给这种飞行器越多的自主性和智能,它们就会越有用。”扎卡里亚斯解释说,这一进步可以使战斗机利用更多的武器、传感器、瞄准技术执行任务,从而极大地提高其任务范畴、灵活性和有效性。

例如,“捕食者”、“死神”和“全球鹰”无人机上来自光电/红外传感器的实时视频可以直接进入F-35战斗机的驾驶舱,而不需要经过地面控制站处理。这可以在战斗机飞行员想要发动攻击的时候加快无人机的瞄准和提供战术信息的速度。在面临空对空和空对地威胁的迅速变化的战斗中,信息处理速度的加快可能会产生影响。

扎卡里亚斯解释说:“对此,人们不可避免地会说,‘我希望机上有更多的导弹用于防御,或者我需要一些电子战对抗手段,因为我没有那么多载荷可以带一个超级大的电子吊舱。’”但事实上,计算能力、处理速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正迅速改变武器平台能够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发挥作用的范畴。这意味着机器有能力在更大的程度上更好地翻译、组织、分析和交流信息,而不用人类控制执行每一个任务。

扎卡里亚斯说:“决策助手将出现在战机座舱内或者地面上。”

早期阶段的这种技术已经通过“传感器融合”在F-35战斗机的座舱内使用。这使得航电设备和机载计算机能够同时组织来自各种传感器的信息,并为飞行员在一个单个的综合屏幕上展示数据。因此,飞行员不需要观看多块屏幕以获取信息。

这种技术进步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一个飞行员就可以控制多架无人机,并完成指挥控制,而无人机可以完成传感功能、瞄准、武器运输或者电子战活动。目前,通常需要几个地面控制人员才能控制一架无人机,但是新的运算法则提高了无人机的自主性,可以极大改变这种情况。扎卡里亚斯解释说,未来一种可能的局面就是一个人就可以控制10架,甚至100架无人机。

这种运算法则最终可以发展到无人机可以自动追踪有人战斗机的地步,而不需要由人类从地面导航其飞行路线。

美国媒体曾称,F-35可从海军的两栖攻击舰甚至是从英国的航母或陆地基地起飞,悄悄渗透进敌人的防空系统,侦察敌舰、飞机甚至地面部队的位置,然后向美国军舰发出信号,指引远距离飞行的导弹攻击目标。

文章称,海军综合火控防空系统的发展让美国军方的领导人感到放心,美国的海军力量应该能够战胜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雷达、战斗机、弹道导弹等,也就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建立起来的迫使美军远离其边境的系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