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急于提升舰载无人机作战潜力

2021年04月07日09: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据美国《动力网站》报道,英海军正在研究如何提升大型作战无人机的潜力,使其能够更好地配合航母打击群遂行作战行动。近年来,作为英国下一代战斗机“暴风雨”项目的一部分,英国一直在寻求一款航母舰载无人机。

概念构想

文章称,英海军对航母舰载无人机进行大胆构想,并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同时进一步研究无人机执行空中加油和打击任务的能力,以及在监视和电子战任务中使用固定翼舰载无人机的情况。根据构想,未来舰载无人机将在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打击群中与F-35B战斗机共同担负作战任务,以提升主力战斗机的协同作战和防御生存能力。同时,舰载无人机将进一步担任空中打击和空中防御角色,充分发挥航母打击群的作战效能。此外,为大幅提升传统空中作战系统的效率,舰载无人机还将遂行空中加油等多项任务。

据了解,英国国防部近期正在寻求有关“适用于未来3年至5年的舰载无人机”的相关技术信息,称“只要技术成熟,将从2023年起配置上舰”。英国政府仅承诺在2025年内购买48架F-35B战斗机,发展舰载无人机无疑将弥补航母空中打击能力的不足。

列装有难度

虽然英海军对航母舰载无人机的构想已形成广泛共识,但真正实现列装仍有一定难度。

一方面,舰载无人机在设计建造上存在壁垒。根据英国国防部对舰载无人机的要求,该无人机需具备相当大有效载荷能力,这给设计建造带来挑战。此外,英国国防部透露,航母将通过电磁弹射系统发射和回收舰载无人机,而这一系统的建造成本远远超过研发舰载无人机的既定预算。

另一方面,舰载无人机的关键技术还不成熟。相较陆基无人机,舰载无人机的指挥控制系统更为复杂,数据链与航母电磁兼容问题也需解决。此外,全自动着舰技术、自主空中加油技术等都成为无人机能否装备航母的关键。就当前英国研发实力而言,很难在几年内彻底解决这些技术性难题。而舰载无人机实际操作和维修保养也将对英海军造成相当的困扰。

目前,英国航母舰载无人机的构想已经成型,虽然何时列装还是未知数,但其构想背后所体现的“全球英国”战略野心值得警惕。(陈冠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