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站上世界前排 美媒惊呼:对手来了

2016年11月0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2009年曾傲慢地称,“我们拥有大批F-35和一些F-22战机,而中国在2020年之前不会拥有第四代战机,等到2025年这一差距只会加大。”与2011年歼-20首飞时一样,这次该机首秀仍然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和各种议论。路透社称,珠海航展的重头戏是歼-20的公开亮相。中国希望这款隐形战机将缩小与美国的军事差距。随着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展示实力,投射空中力量的能力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报道引述西方分析师的话称,歼-20把中国远程打击能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如今美国媒体却惊呼“对手来了”。中国军事专家尹卓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歼-20等先进武器装备的首秀标志着中国已经跟世界上航空军事最强的国家站在同一排,“中国空军和世界一流军事强国没有代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次珠海航展提供了一次罕见的机会,让世界得以一睹中国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与硬件水平。报道称,中国歼-20已是能与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机在任何竞赛场上争夺“空中霸权的对手”。

  日本富士电视台1日评论称,20年前中国开始在航空技术上追赶世界水平,如今拥有高速飞行并可搭载远程导弹的隐形战机歼—20 ,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巨大的战力飞跃。报道称,每2年一次的珠海航展在过去20年间可以说是中国空军战斗力水平的一个象征,中国曾经依赖于进口俄罗斯战机等来提高自己的战力,但是现在已经进入自主开发和制造的阶段。另一方面,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强化着影响力,一直加快推动战斗机的研制开发。中国开发的这些战机将配备到航母上,能“满足军事作战的要求”。为此,日本日前也决定购买美国F-35隐形战机以抗衡中国。

  《印度时报》称,在研发阶段就向公众公开最新隐形战斗机,是中国军事公开化策略的重大改变,表明中国军事技术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并具有强烈自豪感。美国五角大楼在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曾称,中国除了歼-20外,还在同时开发FC-31隐形战机。尽管歼-20的数据仍然是秘密,但五角大楼认为这是中国空军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关键。

  香港《大公报》引述专家的话称,现在世界上能生产研制三代战机的国家有十几个;能研制三代半战机的国家不到5个;能自己研制四代战机的国家有美中俄三国。而能同时研制两种四代战机的就只有两个——美国和中国。“在代表世界顶级的三大航空工业强国中,中国肯定不是第一,但也不是第三了”。

  尽管许多西方媒体认为歼-20公开亮相让中国“威慑力量大增”,但也有人故意贬低。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刊登日裔军事评论员沟上的文章称,歼-20的研制时间比美国战机短得多,成本也低不少,且中国发展战机的经验和技术基础也更差。中国“以一半的成本、一半的时间”只能生产“性能也是一半的战机”,中国只能“以量取胜”。英国《每日邮报》则用此前一名华裔因侵入美国国防承包商计算机系统被判刑的事例暗示中国隐形战机技术是“偷来的”。对西方这样的论调,有中国网友留言称,一会儿是“中国威胁论”,一会又说中国武器差,西方最好先统一一下观点,不要太精神分裂。还有网友称,“军事技术乃国家高度机密,你偷给我看看。”(马俊、李珍、王伟、青木、陶短房、苏静)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