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发射在即,走近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塔架【2】

2016年11月02日10:1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前往发射塔架的路上。王泗江 摄

文昌航天发射场地面系统工师符一行在现场介绍,“在活动发射平台上表面前方是发射塔架,发射塔架分为两个部分,是回转部分和固定部分,在固定部分里面有各个系统的设施间,以及设施设备间,上面是回转部分。”

发射当天,塔架的三联回转平台将依次打开,而驱动回转平台这个庞然大物,依靠的是位于塔架顶部的液压油泵,它控制着回转平台的展开或合拢。

工程师符一行说,“在油源间里面有3台油泵,这3台油泵就提供给回转平台打开的能源,而每一个回转平台都对应了有一个阀控箱,工作人员通过阀控箱的操作来使我们的回转平台进行180度的打开。”

发射塔内到处密布着各种管道线路和机器设备,包括液氢、液氧和煤油三种推进剂的加注管路。在火箭发射当天,推进剂将通过这些管路源源不断流向火箭的贮箱。完成加注后,火箭内部将达到零下200多摄氏度的超低温,而在点火的时候,火箭发动机喷出的烈焰温度则高达3000多摄氏度,此时的火箭将面临内外“冰火两重天”的极端考验。为了给发射平台降温降噪,在发射塔架80多米高度的12层,有一个占地面积500多立方米的巨大水箱,水箱两侧是直径1.8米的水管,直通发射平台两侧的喷水装置,这就是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

据科研人员介绍,这个水箱在火箭点火发射的时候,里面的水将会通过2根粗壮的管路流向地面,通过地面上面的喷水降噪系统然后将这些水喷到火箭发射平台的表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巨大的水量从12层的高度倾泄而下,这对水箱的结构,包括对管路的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