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7所军地高校学员齐聚南京争夺“精武之剑”

2016年11月07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0月下旬,代号为“精武-2016”的军事项目对抗赛“开战”消息一经媒体披露,迅速在军地兴起一股“精武风”。一所院校承办的军事赛事,为何在短时间内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围观、留言和投票支持参赛代表队?

据比赛主办单位——解放军理工大学领导介绍,“精武杯”系列赛事已连续举办10届,每年一届,至今发展成为有22所军地高校3000余名学员和国防生参赛的开放式对抗赛。本届比赛,来自10所军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7所国防生签约高校的39支代表队齐聚南京,争夺象征比赛最高荣誉的“精武之剑”。

比赛期间适逢大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各参赛班以10人为战斗单位,队员只携带少量食物和饮用水,平均负重25公斤以上,在30多个小时内,徒步行军40公里以上,除连贯完成定向越野、实弹射击、水上机动、超越障碍、野外宿营等10个既定项目外,还要临机处置系列突发情况,对体能、指挥能力和班组协同能力都是挑战。

“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最大限度地拉近与实战的距离!”担任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的解放军理工大学训练部领导告诉记者,在上级机关的有力指导下,他们逐步将这项赛事从抽查学员个体军事技能的“操场点兵”,升级为检验战斗班组作战指挥能力的“实战练兵”;从校内人员比武竞技的“基础训练平台”,拓展为军地院校组团比拼的“实战对抗平台”。

如今,“精武杯”不仅成为军地校际军事对抗赛的品牌,还催生了一批在部队、院校得以推广的组训成果,对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和部队训练效益起到促进作用。近年来,许多兄弟单位前往该校取经,一系列以“精武杯”为“蓝本”的军事赛事蓬勃开展;大批曾参加“精武杯”比赛的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后成为部队实战化组训的“种子”,不少人在国际、国内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蔡鹏程 马胜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