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首相安倍“扩军”野心迈出关键一步

2016年11月08日08:48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作为正在举行的“利剑”军演的一部分,日本自卫队和美军7日在冲绳附近首次实施了反映新安保法内容的联合演习。尽管日本防卫省反复强调此次演习属“例行性质”,但在新安保法生效的背景下,此次军演以其中新增的“重要影响事态”概念,打破地理限制,积极演练强化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能力的目的仍屡遭外界质疑。由此,安倍以新安保法架空现行和平宪法,大幅推进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范围和机能的“扩军”野心迈出了关键一步。

   日美“利剑”军演从1986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两国最大规模的实兵演习之一。今年的演习于10月30日正式登场,约1.1万名美军与2.6万名日本自卫队员、260架战机与20艘舰艇在日本周边、冲绳、关岛、天宁岛与北马里亚纳群岛等海域,进行两栖登陆与导弹防御等演习。在此前的“利剑”军演中,日美曾基于《周边事态法》实施过日本自卫队对美进行“后方支援”的演习,但安倍政府在去年强行通过的新安保法中将 《周边事态法》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事实上解除了自卫队实施“后方支援”行动仅限于日本周边的地理限制,并将对象国扩大至美军以外的国家,而对所谓对日本和平与安全发生“重要影响事态”的判断仅归于日本政府的主观判断,完全不受议会审查制约,因此在本次“利剑”军演中实施的在“重要影响事态”下,日本自卫队如何对美军实施“后方支援”的演习就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开的日程,本次日美基于新安保法的联合演习以美军与其他国家陷入战斗状态,日本政府判断发生了“重要影响事态”为前提实施,于11月7日和9日在冲绳县东部的浮原岛及周边海域进行。在7日实施的演习中,设想了美军机战斗中在公海坠机,日本航空自卫队大型运输直升机赶赴现场救助在海上遇险的美军机组人员。9日,日美还将以非公开形式实施更大规模的演习,日美的水上救援飞机等在海上对大量受伤人员进行救援。而今后,除与盟友美军继续联合举行军演外,日本自卫队还计划基于新安保法模拟演练向其他友军提供弹药、为准备战斗的友军飞机加油等,乃至“进一步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训练”等。

   对此,日本共同社分析称,7日的日美军演表明基于新安保法的日美间部队运用已正式展开,为自卫队将后方支援范围扩大至全球打下基础。日本时事社也发文称,日本政府或将继续借日美同盟体制和“覆盖全球范围的安全合作网络”,将新安保法制转换为新安保实践,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政策建设”。

   然而事实上,在新安保法被安倍政权强行通过一年多来,日本各界的质疑和反对之声从未中断。日本国内绝大多数法学学者都认为该法违宪,而一年来日本全国各地反对新安保法的民众集会游行也已超过300场。就在安倍10月23日出席日本陆上自卫队检阅式的当天,仍有上千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人士前往现场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强烈反对该法实施,甚至与会的自卫队员亲属当场向安倍呛声,“莫要将其家人派去战场”。有专家指出,新安保法已严重影响日本年轻人对自卫队的认同感,今后很可能将导致日本自卫队征兵困难。

   不过安倍政府对上述的反对之声听而不闻。据悉,继与美正式开展基于新安保法的部队间运用之后,本月15日安倍政府还将正式向前往南苏丹维和的第11批派遣自卫队赋予“驰援护卫”和“宿营地共同防卫”两项基于新安保法的新任务,正式打开日本和平宪法所禁止的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潘多拉盒子”。(丛云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