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发展反舰导弹凸显野心

2021年01月12日09: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一个月以来,日本在反舰导弹研制方面动作颇多,提出了ASM-3A超音速空舰导弹采购方案、12式岸舰导弹射程提升方案和射程2000千米隐身反舰导弹研制方案等,试图以远射程、超/亚音速兼具、对海/对地兼备等性能为依托,构建日本新一代反舰导弹体系,暴露出日本走出专守防卫,向进攻作战体系迈进的野心。

采购首款超音速空舰导弹

2020年12月25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将新型ASM-3A超音速反舰导弹采购计划纳入2021财年国防预算,并称这是“新关键装备选择的结果”。

过去日本反舰导弹均是亚音速导弹,突防性能并不突出。2010年,日本开始研制代号为XASM-3的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通过采用固体火箭助推器+冲压发动机组合,该导弹巡航速度达到3马赫以上。XASM-3由F-2战斗机携带,重900千克,长5.52米,配备主/被动雷达导引头和GPS制导系统。为实现200千米射程,其弹体内需携带更多燃料,因此导弹体型较其他日本空舰导弹更大。

2017年,XASM-3完成测试后,日本自卫队原计划在2019年以ASM-3空舰导弹名目采购。然而,为应对周边各国海军军力发展变化,日本决定推迟采购计划,同时对该导弹进行改进升级,进一步增加射程。考虑到升级周期太长,日本在ASM-3空舰导弹基础上,推出有限改进型ASM-3A超音速空舰导弹,用以批量生产。分析认为,其性能提升不会太明显。

尽管如此,ASM-3A是日本首款投入服役的超音速空舰导弹,由于其作战性能达到其他国家同类导弹水平,将提升日本反舰导弹突防能力。

提升岸舰导弹射程

12式岸舰导弹是日本三菱重工于2012年研发的一种车载陆基反舰导弹,也是88式岸舰导弹的升级型号,采用6联装发射车发射。

12式岸舰导弹全长5米、弹体直径0.35米、重约7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属于亚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在飞行初段和中段主要采用惯导和GPS组合制导,并具有较强的地形匹配能力。导弹发射后,可按照预定路线迂回,随后出海飞行攻击海上目标。该导弹具有较大的目标捕获距离和较高的引导精度,抗干扰能力也较强,还具备打击高速小目标的能力。

12式岸舰导弹的缺点是射程短,仅200千米,实际制海半径更小,对于舰艇或航母战斗群不具有太大威胁。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变相增加12式岸舰导弹射程。目前,该导弹的舰载版本——17式舰舰导弹已经服役,由摩耶级导弹驱逐舰和“熊野”号导弹护卫舰搭载,其射程提升至400千米。空射版本也进入测试阶段,射程提升至300千米,加上载机航程,实际射程将更远。

另外,去年底日本政府决定提升12式岸舰导弹射程至900千米,最终达到1500千米。如此一来,12式岸舰导弹将变身为一款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攻击军港或港区内战舰。不过,要达到如此远射程并非易事,不亚于重新研制一种新导弹。

借反舰导弹之名研制战略巡航导弹

据日本《产经新闻》2020年12月2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提出新型反舰导弹研制计划,射程将达到2000千米。新型反舰导弹被称为“国产战斧”,不但能执行反舰任务,还能攻击陆上目标。从公布图片看,其采用隐身外形,与美国JASSM和LRASM两款反舰导弹类似,但射程比两者高出一倍多。

从技术角度分析,新型反舰导弹将是一种大型亚音速导弹,拥有较好的隐身能力和高机动性。以类似的美国JASSM反舰导弹为例,其重量高达1.1吨,战斗部重450千克,飞行速度0.95马赫,射程超过1000千米。日本试图在战斗部重量相当的情况下,使导弹射程达到2000千米,这样一来,导弹尺寸和总重量将超过JASSM反舰导弹,达到俄军“口径”NK战略巡航导弹级别。后者射程2100千米,弹长6米,重量1.25吨,战斗部重500千克,主要通过战略轰炸机、水面舰艇和潜艇搭载。

日本在设计之初明确,新型反舰导弹具备对陆攻击能力,赤裸裸地体现出日本对构建战略威慑能力的渴望。可以说,日本以打造远程反舰导弹之名,实际是想研制战略巡航导弹。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打算将新型导弹部署在西南岛屿上,用于“岛屿防御”。以冲绳岛为中心,其射程足以覆盖我东南沿海和整个朝鲜半岛,早已超出日本防御需求,违反日本“和平宪法”有关规定。

最近日本政府决定,无限期延后有关“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讨论。针对日本政府不明确追求“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却为拥有这一能力暗中准备的做法,共同社报道,有自卫队干部讽刺称:“说到底,会用导弹攻击哪里?若攻击对方国家市区,不就脱离专守防卫理念了吗?在战略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装备却走在了前面。”(王笑梦)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