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科技大学“慕课”团队

网络尖兵“桃李满军营”

2016年11月08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3年伊始,学校决定借鉴“慕课”模式抓紧建成一系列军事高科技培训课程,组织开展军队远程在线教学。

军令一出,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的刘波老师第一时间表态:“我们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必须要‘接地气’,就是要具体接触一线部队需求、努力为一线部队官兵服务,而这次‘慕课’课程建设任务就给了我们为一线部队官兵做实事的难得机遇,必须好好把握!”

课程准备阶段,作为一名在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等多个层面的网络安全教学、在多个技术领域的网络安全科研和实践中已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老师,他仍然以“小学生”的心态,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通过国际三大“慕课”平台认真选修“密码学”、“恶意软件”等多门网络安全在线课程,不断从中汲取养分,领悟教学理念、探索教学规律、丰富教学手段,力争做到与国内外优秀“慕课”课程“形神兼似”,能为广大部队官兵所喜闻乐见。

为使课程建设更适合部队官兵的学习需要,他将所关心的问题一一列出、逐条梳理,并抓住各种机会请首长、官兵或者学员共同探讨,逐步明确“以学员为中心,以案例为驱动,寓专业于科普之中”的教学思路,专业权威与生动活泼兼具,课程讲授形式和效果都受到广大官兵的喜爱与肯定。

作为全军最早的“慕课”课程,内容又紧密关乎网络信息时代每位官兵的工作、学习、生活,《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系列‘慕课’课程一经上线,即在全军各试点单位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短期内选课人数即突破了万人大关,各种提问也如雪片般地纷至沓来!

面对“开门红”,在欣喜之余刘老师深刻地认识到:“以往的网络视频课程,更多地是一种信息的单向传递,因此老师把握不准学生的学习状态。而“慕课”则更强调教学的互动,并不是把教学视频挂上网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而是要高度重视平时的在线交流和答疑辅导,这才是MOOC教学最基本的特点,也是最关键的要求,更是最接地气的环节!”

一次,刘老师发现原广州军区某部的一位战友在课程讨论区提出的一些问题,远远超过了他在课程中讲授的范围和深度。经过多次的深入交流后了解到,这位战友的部队驻地比较偏远,平时很难有合适的机会来向专家请教。这次能通过“慕课”平台直接接触到国防科大的老师,就把多年来在实际工作中累积的问题都拿出来进行请教。战友的这份高度信任深深地打动着、激励着刘老师和团队的每位成员。在他身先士卒的带领下,从2013年下半年开课起,《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系列课程的在线交流和辅导答疑始终走在了全军所有“慕课”课程的前列。无论是国庆的7天长假还是新年曙光的伊始,甚至是直到除夕团年饭前的最后一刻,都有刘老师和他的课程团队坐在屏幕前为众多素未谋面的战友精心授业、答疑、解惑的身影!据统计,《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课程团队已经完成了7千多次的在线答疑!在目前面向部队官兵开设的78门职业教育类在线课程中,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所有课程老师在线答疑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战友们的热情鼓励下,刘老师和课程团队的全力投入已取得了喜人成效。《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系列课程的选课人数已经突破5万,成为目前全校乃至全军开课时间最早、学习人数最多、教学互动最勤、教学反馈最深的“慕课”课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