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意图将在兵家要地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变成永久性

2016年11月11日11: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版制图:胡亚军 图片资料:杨磊

据英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增加预算,向吉布提租赁更多土地用来扩建军事基地,使之能够部署 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大毒蛇”装甲车,并增加驻兵。此举是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全面外向化的具体表现,扩建完成后,日本可拥有持久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重要支点。

借船出海——

日本进驻吉布提的策略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和平宪法”禁止向海外派驻武装力量,成为自卫队走向海外的“紧箍咒”。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遇,逐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自卫队逐渐走出本土。比如,1991年,海上自卫队6艘扫雷舰开赴海湾地区,执行扫雷任务;2001年,海上自卫队的6艘军舰开向印度洋,以“支持美国对阿富汗的反恐怖主义军事行动”。此时日本自卫队只是向海外临时派兵,并未实现海外常驻。索马里海域的海盗威胁,为日本自卫队“借船出海”提供了机会。2009年3月起,日本开始派遣2艘驱逐舰执行护航任务,后又增派2架P-3C巡逻机。在打击索马里海盗过程中,日本以“需要为P-3C巡逻机提供场所”为由,派出军事专家小组先后访问也门、阿曼、肯尼亚和吉布提,讨论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根据2009年7月下旬生效的《应对海盗法案》,日本决定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并与吉布提签订协议。为避免争议,日本在官方文件中讳言“基地”一词,而是用更具迷惑性的“设施”一词,即“日本在吉布提执行反海盗任务设施”,突出该军事“设施”的临时性与任务导向性。该基地位于吉布提安布利国际机场北侧,占地12公顷,包括司令部办公楼、兵营和P-3C空中巡逻机机库等设施,耗资约47亿日元,于2011年7月7日正式启用。该基地驻扎兵力180人,每4个月轮换一次,其中100人来自海上自卫队,负责监视海盗预警,50人来自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负责机场据点的安全警戒。另外,还有30名保安警备及后勤服务人员。

吉布提基地启用以来,颇受日本高层青睐。2013年8月27日,刚刚带领自民党夺回参议院控制权的安倍晋三就视察了该基地,并竭力宣扬自卫队在反海盗及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的作用;今年8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对该基地的日本自卫队进行了视察,并表示将“考虑强化自卫队功能”。

一石多鸟——

日本进驻吉布提的意图

2009年以来,日本在吉布提基地建设中“加紧签约、突击完工、迅速启用、急于扩建”,既反映出其对海外基地的渴求,也暴露出其前进非洲的野心。

首先,吉布提基地是维护海上要道安全的“固定哨”。“反海盗”是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的公开旗号,海上自卫队大佐北川敬三指出:“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据数据显示,从2009年6月到2013年4月30日,日本部署在吉布提基地的P-3C巡逻机总共飞行达6880小时,为68500艘过往货船提供了护航,执行了7700次反海盗行动。不过,除了“反海盗”功能外,该基地还可以保障日本能源通道安全。日本有了这一基地,就等于在国际海运的咽喉要道上设置了“固定哨”,这对保障本国油轮航行,确保本国海外能源通道的安全与顺畅作用显著。

第二,吉布提基地是对非洲施加影响力的“桥头堡”。海外军事基地不仅是国家投送军事力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在本土之外施加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桥头堡”。通过部署海外的军事基地,国家可以从遥远的第三方变成地区格局中的“利益攸关方”,进而扮演具有话语权的“离岸平衡手”角色。非洲国家的能源出口关乎日本国内的能源安全及经济稳定。因此,日本在吉布提部署军事基地,不能用单纯的军事动机来理解,而是隐含着更为深刻的政治图谋,它是日本对非战略的具体表现,希望借此形成与新兴大国争夺非洲市场的“前哨站”、建立对非施加政治影响力的“作用点”。

第三,吉布提基地是日美海外军事合作的新“平台”。美国的大力支持也是日本建设海外军事基地的重要助推力。2011 年,美国“非洲之角联合任务小组”总司令、海军少将迈克尔·弗兰肯指出:“我认为那些关于你们(日本)只能在特定地区执行任务的狭隘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你们的活动必须是全方位的,拓展日本活动的地域范围,这是关键。”事实上,日本在吉布提的基地也是脱胎于美军基地的。基地建成前,日本租用了美军两个码头,日本自卫队官兵就住在美军营房里,自卫队的2架P-3C反潜巡逻机也临时在美军的跑道上起降与保养。基地建成后,日本还继续租用美军码头,而P-3C获得的情报还继续向美军通报。日本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是日美军事同盟再定义的重要尝试,反映出日美战略合作的地域范畴在拓展。

野心勃勃——

日本进驻吉布提的影响

日本防卫副大臣小川胜曾表示,吉布提基地“在日本自卫队执行海外任务的历史中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标志着自卫队由此实现了从海外派兵到海外驻军的重大突破。

吉布提基地的功能悄然拓展。2015年1月21日,时任日防卫大臣中谷元表示,“将大幅扩展自卫队在非洲吉布提设立的基地的功能”,日本有意将该基地升级改造成为在中东及非洲的军事活动据点。今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暴力冲突期间,日本就曾派3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前往吉布提,帮助日本侨民撤离。日本此次基地扩建计划中,除了扩建跑道、增加驻军外,还将部署“大毒蛇”装甲车和C-130“大力神”运输机,旨在将以反海盗为由建立起来的后勤基地打造成攻守兼备、功能综合的永久性军事基地。

自卫队远洋作战能力迅速提升。日本借吉布提基地,调整自卫队海外任务性质,由保障任务转变为战斗任务、由间接支援转变为直接参与。2013年12月10日起,海上自卫队在亚丁湾“反海盗”的护卫舰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护航,另一路加入美英等15个国家军舰组成的多国部队“第151联合任务部队”,分担特定海域的警戒任务;2015年5月,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司令伊藤弘海开始担任“第151联合任务部队”司令。通过参与多国部队的联合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实现快速提升。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赵世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