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电磁弹射器可提高航母作战效率 测试过程漫长

2016年11月14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辽宁舰训练图片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邱越)近日,有消息称歼-15舰载战斗机疑似在我国第一个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试验机上完成了弹射起飞。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电磁弹射器可大大提高航母作战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但上舰前还需经过漫长的测试过程。

据《环球时报》报道,有分析指出,电磁弹射器的“重大突破”使得歼-15战斗机将可以重载起飞,载弹量和作战半径都可大幅提升,不亚于一种新型舰载机首飞。而且舰载预警机等大型平台也将可以从航母上起飞,意义极为重大。

该报道还指出,电磁弹射器可以视为一个超大的电磁轨道炮,它具有体积小、对舰上辅助系统要求低、效率高、重量轻、运行和维护费用低廉等优势。

军事专家孟祥青指出,电磁弹射器的体积只有蒸汽弹射器的一半,可使航母的空间利用效率更高。电磁弹射器的功率更大而且可以调节,不仅可以弹射大吨位的固定翼飞机,也可以弹射无人机。此外,电磁弹射器在提高航母作战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维护保养费的成本,借助自动控制和监视系统,可节省近三成的人工成本。目前只有美国最先进的“福特”级航母上加装了电磁弹射器,该航母上舰载机每日起飞架次可达到290-310次,比“尼米兹”级航母的起飞架次增多25%。加装电磁弹射器的航母,其作战半径、作战时间和载弹量都将大幅提升。

军事专家李莉说,美国“福特”级航母是第三代核动力航母,而中国航母尚未解决从常规动力向核动力跃进的基本问题。就电磁弹射器本身而言,一个尚在试验阶段的产品与成熟产品同样不可同日而语,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莉还指出,就算掌握了电磁弹射技术,电磁弹射器上舰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加装过程。加装电磁弹射器的航母与采用滑跃起飞的航母在设计和建造施工方面完全不同,已经合拢的首艘国产航母已经不可能加装电磁弹射器。此外,电磁弹射技术能否真正应用在航母上,还需要经过漫长的测试过程。以美国的经验来看,至少需要完成400-500次的弹射试验。未来我国还需要对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等多种机型进行上舰测试,这些测试全部过关后,才能证明电磁弹射器具备了实用水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