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军舰出口靠技术和诚意 帮客户精打细算

2016年11月15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造船企业为尼日利亚建造的近海巡逻舰2号舰“团结”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邱越)据日媒报道,中国正利用军舰出口扩大“阵营”。一直与美国保持良好军事关系的国家纷纷购买中国军舰,将对美国造成严重打击。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媒的说法显然是在故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冷战思维。中国的武器出口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还会为对方的“钱包”精打细算,是中国的技术和诚意吸引了其他国家购买武器装备。

11月4日,由武船集团承建的第二艘近海巡逻舰“团结号”抵达尼日利亚最大港市拉各斯;11月2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将向中国购买4艘近海巡逻舰;7月12日,我国自主研制新型出口型护卫舰在上海向用户正式交付……央视报道指出,目前,近千吨及以上军用舰艇,中国向孟加拉国、泰国、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出口量已经达到20余艘。

日媒称,中国正通过出口海军战舰,“强化与东南亚各国海军的关系,继而拉拢双边军事关系”。这种向别国出口军舰可以视为是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特殊作战”,一直与美国保持良好军事关系的国家纷纷购买中国军舰,这些国家将因此与美国产生隔阂,继而偏向中国。

杜文龙指出,日本媒体这种说法显然是在故意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出口任何装备或技术都不存在附加条件,不是为了营造日本所谓“联盟关系”,而是完全根据对方的意愿和军事作战需求而开展的军事技术合作。目前,中国的轻型武器装备在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里很有市场,这些国家不愿购买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生产制造的武器装备,是因为它们不但价格昂贵,而且还不能满足这些国家的需求。而中国出口武器时不但充分考虑对方的作战任务,还会为客户的“钱包”精打细算,应该说是中国的技术和诚意吸引了这些国家。中国并没有利用军事技术贸易来捆绑相关国家。日媒的说法是冷战思维,意在挑动美国对中国的敏感神经。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1日报道称,中国第40艘056/056A型“江岛”级护卫舰10月28日在广州黄埔造船厂下水。就在一个月前,中国海军第39艘“江岛”级护卫舰刚刚在武汉的武昌造船厂下水。在此之前,这一级别的另外两艘舰船于9月在旅顺辽南造船厂下水。报道指出,中国海军正在开展大规模的现代化行动,迅速扩展海上力量。

杜文龙表示,这些年中国军舰在基本技术和武器兼容等方面已达到高端水平。中国的武器装备堪称技术上乘、价格实惠。中国已经具备向中小型国家出口主战武器装备的能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