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训考核告别操场化 训练不出事不再是合格线

2016年11月18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团组织新兵进行实战化考核。夏威 摄

“前方50米,命你占据有利位置摧毁‘敌’暗堡,前进!” 

11月上旬,记者踏访第41集团军某炮兵团新训场。随着考官一声令下,一道迷彩身影快速从记者眼前闪过,利用现地的树桩、矮墙等躲避“敌”火力,运用低姿、屈身等战术动作隐蔽前行,而后完成出枪动作。就在记者认为这一考核课目已完成时,只见那个身影稍作观察,迅速取出1枚手榴弹朝“暗堡”投去……

动作干净利落,记者不禁为他叫好,如果不是看到这名战士迷彩服上没有军衔,还以为他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这是新兵黄敏健,人如其名,动作敏捷!”新兵六连连长李季笑着介绍。

曾几何时,出于“保安全”的考虑,新训考核操场化、简单化,新战士实弹射击配“保姆”、战术动作降标准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个团何以在新训期间就敢进行实战味儿十足的考核?

“新兵训练9大课目,练到什么程度,考到什么标准,大纲并没有明确规定。于是,有的新训骨干就把‘训练不出事’当成了‘合格线’。”新兵三营营长张国强告诉记者,去年新训结束,该团组织有关新训的问卷调查,不少官兵反映:团里在训练考核时过于关注参考率、训练伤等问题,考核难度偏低,不符合实战要求。

“新训培养的是能打仗的战士,不是‘和平兵’。必须以实战为牵引,推动新训质量提升。”为此,该团依据大纲和演训经验细化12项考核标准,同时全方位改造训练场地,瞄准实战构设考核背景和内容,使新战士从“兵之初”就对接打仗要求。

说话间,战场救护考核已经展开,黄敏健正在对伤者进行“止血”包扎。雨后湿滑的场地上,硝烟弥漫,四周布满泥坑、碎石,黄敏健若想将伤者搬运出去,困难重重……

“以前新训考核背景和内容‘年年岁岁花相似’,说得夸张点,我闭着眼睛都能带新兵过关。”考核现场,已连续6年带训新兵的班长刘远钢深有感触:“现在不行了,考核紧贴实战,复杂多变,我们自己不提高军事素质都难以从容应对,更别说指导新兵提高训练水平。”

完成战场救护,实弹射击考核随即展开。面对发烟罐、燃烧瓶等模拟战场效果,黄敏健稍显紧张。他运用战术动作占领射击位置,卧倒、射击,随着一声枪响,艰难地完成了射击任务。

“平时感觉自己体能还过得去,今天考核场地里加入了实战背景,体力消耗特别快,下一步需要努力提高的地方还很多。”走下考核场,黄敏健对记者坦言,自己看平时训练的角度不一样了。

一位带兵经验丰富的老兵对记者说:“每名新兵都有成为钢铁战士的潜质,关键要看怎样打磨。”记者在考核现场感到,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高强度考核,激发了新兵们的练兵热情。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考核结束,带回的新兵们唱起军歌,身上虽然浸透泥水,年轻的脸庞却并不疲惫。有理由相信,不久之后,他们将成为合格一兵,演绎军旅精彩人生。(周钰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