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参谋部从“聚力”向“集智”迈进 

2016年11月24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聚力”向“集智”迈进

  11月的巴耶英达,骄阳当空,炎热似夏。今天,“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进入参谋部演练课目。

  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通信方式、不同的演习组织模式……面对如此众多的“不同”,如何在短时间内聚指成拳,发挥“聚力”的最佳效应?挑战面前,导演指控中心这个“神经中枢”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未闻枪炮声,硝烟味渐浓。10时许,来到中马联合军演导演指控中心作业现场,两侧墙壁上悬挂着战场态势图,部队兵力分成、救灾救援、军民行动、医疗保障等要素一一呈现,一下子把记者带进了滚滚铁流的“沙场”。

  “此次联演以亚洲某国遭受超级台风袭击为背景,根据该国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紧急求援,中马两国共同组成联合特遣部队,开赴该国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连日来进行的混编联合作业,让联合指挥部中方参谋长李俊锋的嗓音有些沙哑。

  “尽管各混编指挥组根据搜救态势不断调整计划和方案,双方参演人员对每一个实施方案进行细致论证,但演练中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中马联合军演导演、军委联合参谋部战略战役训练局局长李维亚所讲的“意外”,就发生在今天的演练现场。

  “请你做进一步阐述说明。”马方导演部成员诺哈雅提的话,让刚完成任务分析的中方参演人员欧宁科,再次走上前台。

  荧屏闪烁,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根据上级通报,和我们对天气、机场、港口及公路受灾情况的掌握,判定受灾民众主要分布在A、D、T三岛,人数分别是50人、50人和150人……”在众人的注视下,身为联合指挥部参谋的欧宁科,回答得从容不迫。

  “这得益于在混编演练中双方将‘集智’贯穿始终。”李维亚告诉记者,“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掌握了对方在组织人道主义救援救灾行动和演练的程序方法,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了联合指挥部指挥协调救援减灾的行动能力。”

  在导演指控中心,联合指挥部马方指挥官赛义夫正在翻看《多国部队标准行动程序》,其中涉及人道主义减灾救援的相关文件有200页之多。“伽万,是马来语中关于‘朋友’的亲切称谓。”赛义夫告诉记者,“通过与中国朋友举行联合演练,之前担心的指挥方式不一、兵力协调难等问题,现在都得到了很好解决。”

  夜幕降临,参谋部演练仍在继续进行。联合指挥部中方指挥官潘浩明向记者透露,即将开始的丛林追踪、丛林生存等联合演练将更加精彩。

  (本报马来西亚巴耶英达11月23日电)

  图:11月23日,“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参谋部演练正在进行。本报记者 张天南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