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参演人员近20万,检验战时指挥与保障能力

俄备战年度最大规模军演

2020年08月21日15: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备战年度最大规模军演

9月,俄将以南部军区兵力为依托,组织代号为“高加索-2020”的全军战略战役演习。作为年度最重要的战备训练,俄军3月起就投入部署筹划,夏训期以来多次组织各方向部队开展“热身”演练。近期,俄国防部官网陆续介绍了演习设置和准备情况。各参演单位也通过演习、战备拉动等方式展开兵力集结和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

突出指挥训练

根据历年战略战役演习惯例,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将担任演习总导演,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为演习总指挥,俄南部军区司令德沃尔作为主要战役方向作战行动集群指挥员,直接组织和指导战役行动。预计参演人员近20万人,其中军队人员逾16万人,国民近卫军、内务部等联邦强力部门也将协同参演。

此次演习以应对俄高加索地区和西南战略方向安全威胁为主要想定。俄将充分评估近年来在叙利亚战争和乌克兰地区冲突中的兵力运用场景,设想西方反俄势力在临俄国家策划“颜色革命”、扶持仇俄政权,进而排挤俄罗斯族民众,挤压俄战略空间。俄军在该国亲俄力量的请求下,以保护俄罗斯族民众、避免战火越境和“三股”势力在高加索制造混乱为目的,在西南战略方向实施大规模兵力反制行动,且可能模拟“部分境外军事行动场景”。俄还邀请中国、印度、白俄罗斯等国军队参与联合行动。

除持续近10天的集群作战行动外,“高加索-2020”将突出指挥链条训练,首次启用代号为“联合2020”的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演习中,将形成国家防务指挥中心-地区防务指挥中心(依托南部军区)-战役兵团的作战指挥体制,并将指挥链条下延至战术级指挥所。

俄媒体称,近两年来,俄军极为重视新型指挥体系运用,以实现“决策-打击”的快速联接,这对于打赢现代化战争和处置突发情况意义重大。如在叙利亚战场,俄式指挥体系体现出比西方更具优势和效率的一面,实现了战场资源的统筹、高效运用。从演习筹备情况看,南部军区司令部将使用“金合欢”指挥系统与陆军、空天军、海军和空降兵司令部实现互联互通,并在侦察、通信、物资保障领域确立对集群部队直接指挥关系。如空天军参演部队与里海区舰队就在南部军区指挥下,组成海空战斗行动编组,实施联合封锁作战。

此外,“高加索-2020”将首次试用俄军移动式军事政治工作系统。该系统包括机动化的军事政治工作站、宣传站、信教军人工作站和印刷点,拟部署至各级指挥机构。

检验保障能力

报道称,在本年度最大规模军演中,俄军总参谋部将战时物资技术保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来筹划设计。按照俄方“混合战争”概念,保障能力将成为“胜利天平倾斜的砝码”。届时,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将会同国防部两位副部长及中央军事指挥机关人员,就战时综合保障能力进行实地指挥、研究和检验。

按照计划,俄将在克里米亚、罗斯托夫州等南部军区7处主要靶场开展实兵演练,包括军地联动开展物资技术保障、工程展开和地形测量等内容,重点检验方案可操作性和完成时限等环节。三防部队将在伏尔加格勒等几处靶场实施“沾染区部队安全防护”课目演练,并联合强力部门快速处置“毒气”泄露后的部队和民众救护问题。军事警察部队将在军事指挥机关调度下,进行“战斗区秩序维护和反间谍工作”。舟桥部队将在顿河紧急架设可承重170吨的浮桥。此外,还将开展水文气象保障、排雷作业等专业课目训练。

演习中,俄军将动用物资技术保障部队多款现代化武器平台,包括快速加油系统、TMS-65型特种洗消车和三防机器人。该快速加油系统可对飞机和舰船实施高效补给,对苏-25攻击机可实现双机3分钟内满舱补给,对舰船可实现距离码头1千米外的非驻泊状态油水补充。

俄媒体称,此次年度战略战役演习将纳入大量综合保障类专业课目演练,旨在检验俄军机关和部队物资技术保障能力和战备水平,评估俄军应对地区冲突乃至大规模战争的后方潜力。

频繁开展“热身”

与往年相同,俄在开展战略战役演习前,通常会在该战略方向组织大规模突击战备检查或军演,并联动其他方向实施检验性考核演练。7月17日以来,俄国防部对南部、西部军区及海军多支舰队实施大规模突击检查,受检兵力约15万人、各式装备2.68万套、舰船106艘、飞机414架。其中,俄受检部队依令完成集结、机动攻防、防空、登陆与反登陆、反恐等50多场战术演练,基本涵盖“高加索”系列军演的主要课目。

参演的空降兵近卫第98、106空降师和独立第31空降突击旅,7月底至8月初在梁赞州举行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为“高加索-2020”“热身”。6000余人、400余件装备演练了机动转场、定点空投歼敌等课目。空天军图-160战略轰炸机也在战术飞行演习中演练防区外精确打击等课目,为年度军演蓄力。

此外,俄中部军区8月中旬组织两支诸兵种集团军举行对抗演习,涵盖摩托化步兵、坦克兵、炮兵等10余个兵种共计1.2万人,空天军战役战术航空兵提供支援,这也是该军区年内最大规模军演,重点对部队指挥能力和遂行联合作战协同能力进行检验。据称,中部军区部队可能充当“高加索-2020”中的假想敌,以制造各种快速变化的战场环境。(石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