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年度考评不再“一考定乾坤” 参考全年数据

2016年11月28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秋去冬来,伴着料峭的寒风,全军各部队陆续进入年度军事训练考核阶段。

  既要“练为战”,也要“考为战”。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海疆,相伴战舰斩浪、战鹰列阵、战车出征,全军指战员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战斗力标准,全方位检验磨砺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放眼三军训练场,年终考核这座“淬火池”的热度有多高?岁末大考这根“指挥棒”的硬度又有多强?从今天起,本版推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年终考核·观澜》专栏,多角度反映各部队以实战为标尺开展年度军事训练考核的探索实践。敬请关注。

  第65集团军某旅利用全年考核数据衡量部队训练水平

  年度考评不再“一考定乾坤”

  “年终考核排名第三的三连,年度综合考评竟然跃居第一!”11月上旬,涵盖分队军官、建制营连、单兵训练3个层次8项内容的年终考核成绩出炉后,第65集团军某旅没有将此作为评定营连年度训练水平的最终依据,而是在汇总部队全年专业考评、上级比武等成绩后,才对营连进行综合排名。最终的年度考核成绩“龙虎榜”公示,立即引发全旅官兵热议。

  “采取这种方法,主要是改变以往年底‘一考定乾坤’的考评模式,把突击应考、为考而练的现象赶出训练场,帮助基层官兵树起正确的训练观。”该旅参谋长杨晓东介绍,该旅前年从传统摩托化部队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大小兵种专业成倍增加,实弹射击、综合驾驶、运动通信等重点课目因场地受限,年底时无法组织考评。而年底正逢部队复训补训关键期,很多基层单位却压缩宝贵的补差训练时间突击应考,导致年终考核结果并不能全面反映营连综合素质和打仗能力!

  今年年初,该旅制订出台了《年度训练考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结合训练进度,采取“月抽考、季比武”的方式,严格按照大纲要求逐课目对营连进行跟踪考核,成绩作为综合考评营连训练水平的一项依据。此外,《细则》还将上级组织的各类集训、比武成绩也纳入考评范围。

  为确保客观真实地反映营连训练水平,该旅以连为单位建起了训练数据库。作训部门对营连各类训练数据进行现场采集,经由基层营连主官签字确认后录入数据库留档保存。年终考核结束后,该旅搜集整理包括军官训练、专业考评、上级比武、年终考核4大类15项,共同决定营连最终综合排名。

  在全面翔实搜集数据的基础上,该旅按照训练课目的难易程度等因素分配百分比,以往“一锤定音”的年终考核仅占比35%,反观7月初组织的实弹射击一个课目就占到了25%。三连虽然年终考核成绩仅位列第三,但凭借着日常专业考核中优异的成绩和参加战区陆军系列比武中夺得金牌的表现,综合考评成绩跃居第一。

  考评理念正,训练自然实打实。进入复训补训阶段,营连都在认真梳理训练薄弱课目展开补差训练。据该旅领导介绍,今年营连偏训漏训课目比往年大幅减少,下一步他们将通过调整重难点课目在综合考评中的比重,让聚焦实战抓训练成为基层官兵全年的行动自觉。(原俊敏、周远)

  观考札记

  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

  ■某旅参谋长 杨晓东

  当前,高考制度改革正在有序推进。新一轮改革方向的亮点之一,就是打破“唯分数论”,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

  毫无疑问,将学生平时的考试分数和表现作为录取依据,相比以往高考“一考定乾坤”模式,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由此想到,部队在组织训练考评时,我们也要努力打破年终考核“一考定乾坤”模式,否则不利于部队打仗能力水平提升。

  上面怎么考,基层就会怎么练。以往有些基层单位存在平时训练不刻苦、年底突击训练年终考核课目等情况,看似是基层考风不实,实则是考核模式设置出了问题。作为训练考核主考方,各级首长机关有责任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在严抓训风考风的同时,也要多反思沿用的考核模式是否科学合理。

  毋庸讳言,年终考核“一考定乾坤”是最省事的考核模式,但是各级首长机关不能据此就墨守成规。我们应该严格按照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不断创新考评模式,让考场与训练场、未来战场“无缝链接”,最大程度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