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旅锤炼首长机关谋战研战本领——

考核昼夜连贯展开

2021年03月20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核昼夜连贯展开

  电台使用、想定作业、作战计算……初春时节,凌晨3点,第78集团军某旅指挥室灯火通明,一场首长机关跨昼夜多课目连贯考核紧张展开。

  在计算机标图考核中,该旅宣传科干事希望双眼紧盯屏幕,手指点击鼠标,标定作战地图。走下考场,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考核,5个课目18项考核内容昼夜连贯展开,战术背景紧贴作战任务,逼着我们进入打仗状态。”

  “各级首长机关是指挥作战的‘神经中枢’,其素质水平关系着部队打赢能力。”该旅领导介绍,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首长机关必须练就迅即反应、科学决策、精准实施、连续作战的过硬本领。

  为练强“中军帐”,他们针对作战任务,对标大纲标准要求,从军事理论、基本技能、指挥能力等方面,组织首长机关训练考核,提高谋战研战水平。

  被战友们称为“标图大拿”的参谋崔亨,起初对考出优秀成绩信心十足。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此次考核自己险些失手。

  “以往进行标图练习,想定内容大多为进攻战斗,进攻方向也是大家熟悉的方向。然而,这次考核不但改变了进攻方向,而且在标完进攻战斗预想后,紧接着就是导调防御战斗,让人来不及反应。”崔亨说。不少机关干部与崔亨一样,由于平时练习防御战斗标图较少,攻防态势瞬间转换,让他们措手不及。

  而在想定作业考核中,面对同一“敌情”,参考人员有的采取穿插迂回反击战术,有的选择正面多路突围……尽管战法各不相同,大家都因部署合理获得通过。

  “考场是模拟的战场,战场是终极的考场。平时训练考核越贴近实战,在未来战场上就越接近打赢。”据该旅领导介绍,此次考核他们不预设“标准答案”,如何分析判断情况、摆兵布阵,均由参考人员根据战场态势自主决策部署。

  训练考核从首长机关严起,为基层官兵大抓实战化练兵立起了鲜明导向。夜色散去,旭日初升。通宵鏖战,参考人员丝毫没有懈怠。他们振奋精神,准备迎接新一轮挑战……(冯 程 肖升博 竹 刚)

(责编:温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