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岸警卫队想来东海南海“执法” 专家:触角伸得太长

 
2016年12月0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岸警卫队想来东海南海“执法” 专家:触角伸得太长

不满足于现有的执法职责,美国海岸警卫队想来亚太地区扮演“更大角色”。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楚孔夫特上将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他向美国下一届政府喊话称,目前在中国东海和南海均部署着中国海警队,如果国防部希望更大地发挥海岸警卫队的作用,就应该将他们的船舰派遣到那里展现美国力量。他说,如果下届政府下达指令,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可以帮助越南、印尼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发展海上执法能力,协助维护周边海域的和平与安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1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海岸警卫队平时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战时归海军作战管制,是美国五大武装力量之一,主要任务是海上执法。他说,美国海岸警卫队应专注于美国本土的防御与安全保障。如果硬要向别国管辖海域或争议海域派遣船舰,未免把触角伸得太长了。

然而,楚孔夫特的说法是,海岸警卫队能在维护东海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中扮演独特角色,可以像中国海警队那样在一些争议海域打头阵,而不至于制造太过紧张的气氛。“美国之音”援引他的话说,“相比蓝色舰体的驱逐舰或巡洋舰,白色舰体的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船似乎更能跨进狭窄的外交门槛”。楚孔夫特还用“双方人员登上对方舰船展开联合海上渔业执法的频率超过美国与任何其他国家的类似联合执法活动”,来证明“美国海岸警卫队与中国海警队关系很好”。

这已经不是美国海岸警卫队首次提出类似主张。今年2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查尔斯·米歇尔中将就曾表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战区指挥官们希望美国海岸警卫队向中国南海地区派遣舰船。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东海和南海的争端,应该由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来和平解决,反对域外国家的介入。中美确实在联合渔业执法方面有过合作,但其性质与海警队介入争端是完全不同的。即使奥巴马政府着力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也没有让海岸警卫队来打头阵。如果美新一届政府真允许海岸警卫队不远万里介入中国东海与南海争端,只会令争议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化。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