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研制战略轰炸机正是时候 有丰富技术储备

2016年12月07日0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网络流传的轰-20假想图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科技日报》刊文称,自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公开表示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后,“传说”中的“轰-20”得到确认,这款“重器”引起各界关注。谈到“轰-20”何时能闪亮登场,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我国现在研制战略轰炸机正是时候,借助丰富的技术储备,研制周期可能会更短一些。

12月4日,《科技日报》以“探营轰-20:中国战略轰炸机性能猜想”为题刊文称,9月1日,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在航空开放活动上披露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传说”中的“轰-20”得到确认。特别是最近央视公布的一个镜头中,中国轰-20的CG图疑似曝光,更是引爆了军事爱好者的“朋友圈”。

谈到中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什么时候能够闪亮登场,尹卓表示,大家需要有一些耐心。中国从来没有研制过这种大吨位、远航程的战略轰炸机。现役的轰-6是中型轰炸机,不属于战略轰炸机。空军作为战略军种,拥有战略轰炸机是战略军种的标志之一。

尹卓认为,我国研制的战略轰炸机一定会与美军B-2比肩,具备隐身性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周期较长,一般在十年以上。我国研制战略轰炸机有一些有利条件,我们有研制歼-20、歼-31隐形战斗机的经验,因此在材料和设计方面没有太大问题。此外,我们研制了运-20、C-919等大型飞机,相关的技术储备也对研制战略轰炸机有用。

尹卓表示,国产战略轰炸机今后携带的巡航导弹、核武器等武器装备我们现在都有。因此,我国现在研制战略轰炸机正是时候,借助丰富的技术储备,研制周期可能会更短一些。

在谈到中国是否能研制出既具备隐身性能,又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的战略轰炸机时,军事专家李莉表示,这在技术上确实难度很大。因为如果强调隐身性能,飞机的气动外形和超音速轰炸机的外形会存在很大不同。在隐形和超音速突防两个方面选择其中之一,可能是比较现实的方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