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近日,俄罗斯两批轰炸机编队进入美国阿拉斯加州“防空识别区”,随后美军数架F-22战机实施拦截——

美俄“军机角力”持续加码

2020年06月17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俄“军机角力”持续加码

6月10日,俄罗斯两批轰炸机编队进入美国阿拉斯加州“防空识别区”,其中,首批由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两架苏-35战机及一架A-50空中预警机组成,最近距离阿拉斯加州海岸37公里;另一批由两架图-95及一架A-50组成,它们一度与阿拉斯加州海岸相距59公里。美军派出数架F-22战机实施拦截。

美俄“军机角力”近来频繁上演,并呈现出不断加码之势。俄罗斯此番出动战略轰炸机抵近美国,是对美军轰炸机此前远赴北欧及黑海演习的强硬回应。近期,美军频繁开展各种远航飞行训练。5月29日,美国出动2架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在乌克兰等6个国家战机的掩护下,前往北欧及黑海地区执行远程战略轰炸机特遣队任务,还在黑海上空演练了对俄发动空袭的作战流程。6月3日,美国空军又出动4架B-52轰炸机,飞至俄罗斯附近的北极地区上空,执行穿越北极地区飞往欧洲的远航训练任务。面对美国的挑衅,奉行对等威慑的俄罗斯当然不会忍气吞声,俄军此举便是对美国的一次强有力回应。

俄罗斯出动战略轰炸机前往美国进行近距离战斗巡逻,意在展示自身与美国不相上下的核威慑能力。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战略轰炸机一直是核强国维护自身核威慑力的重要力量,其具备较大的航程和载弹量以及较高的飞行速度,在核反击能力方面,作用尤为突出。战略轰炸机也是大国、强国的象征,其大编队威慑飞行足以展示一个国家的军事打击能力。

近年来,美俄加速在军事领域的争夺,两国关系日益紧张。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仅剩的互信关系荡然无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俄罗斯周边调兵遣将、虎视眈眈,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高压之势。而近期美国先后退出《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并威胁要重启核试验,更使得美俄关系趋于紧张,对抗更加激烈。

当前,庞大的战略轰炸机队伍是俄罗斯作为世界级军事强国的主要支撑之一。未来,随着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规模的壮大、军事训练强度的加大,美俄两军之间的对峙还将持续,并可能愈演愈烈。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方将会常态化派遣远程轰炸机赴北极、北大西洋、太平洋、黑海和波罗的海的中立海域执行任务。俄军这些可以挂载核弹头的战略轰炸机将成为美军忌惮的对手。

(方晓志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