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已具备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能力【2】

2016年12月08日08: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12月7日,航天员陈冬(右)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返回北京航天城后的恢复情况。

  黄伟芬:11月18日晚,景海鹏、陈冬返回北京航天城,我们中心遵循循序渐进、个体化和确保安全原则,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了后恢复工作,整个后恢复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为期3周的隔离恢复阶段(第1周执行Ⅲ级传染病预防隔离制度;第2-3周执行Ⅱ级传染病预防隔离制度);第二个阶段是为期1个月的恢复疗养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医学恢复观察阶段,一直到明年6个月左右结束。

  隔离恢复期间,在确保航天员充分休息的前提下,我们采取的恢复措施主要包括合理安排作息和膳食营养、按摩、理疗保健、中医药调理、肢体活动、散步、休闲娱乐活动、社会心理支持、心理放松调适等。

  此外,在航天员后恢复期间我们还安排了医学检查、医学样本采集、失重综合防护措施效果评估测试、在轨实验/试验项目返回后对照实验、技术交流、任务总结等活动。目前,航天员各项生理指标正常,身心状况一切良好。

  隔离恢复期将于本周五结束,后期将安排航天员赴疗养院实施恢复疗养。在疗养期间,将继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按摩、理疗保健、体育锻炼、水中运动疗法、核心力量恢复训练、休闲娱乐活动、心理放松调适等活动,促进航天员身心状态全面恢复。(朱霄雄 邹维荣 韩阜业)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