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特战队员展开海上特种训练 蛙人负重25公斤定向潜水

2016年12月0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据央视报道,特种兵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常常要在地面、空中、海上执行各种高难险任务。近日,第42集团军某旅组织特战尖兵展开海上特种训练,锤炼有勇有谋的“水下蛟龙”。

粤西某海域,特种兵们乘坐冲锋舟乘风破浪、高速机动。抵达指定位置后,蛙人潜水训练随即展开。蛙人潜水训练主要针对特种兵遂行水下侦察、爆破和执行特殊任务而展开。这个科目要求他们下潜至20米深处,在规定时间内找出指定物品,由于水下温度低,水压较大,时间一长,蛙人很容易出现头晕、浑身无力等不良症状。

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排长曾庆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每下潜10米,特战队员就要多承受一个大气压的压力,所以,在下潜火上浮过程中要严格控制速度,遇到突发情况控制不好,就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完成深潜任务后,特战队员还要在负重25公斤的情况下,搭乘水下运行器定向潜水训练,途中,他们除了要协力控制好方向外,还要交替掩护,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队员陈正乾说:“受到潮汐和暗流的影响,潜水的方向非常难把握,尤其是越靠近岸的时候,越容易碰到礁石。”

如果说定深、定向潜水考验的是队员们的体能素质,那么海上乘舟射击检验的则是他们的战斗技能。在风浪的影响下,冲锋舟不断晃动,特战队员要对300米外岸滩上的多种目标进行射击。

水上机降是实施立体作战的有效途径,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从高度20米的地方利用绳索快速离机。到达水面后,他们向5公里的岸滩发起冲击,为防止目标暴露,队员们采取水上和水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时抵达目的地。

第42集团军某特战旅副参谋长柏安民表示,这些课目的设置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通过对这些险难课目的专攻精练,可以提高特战队员在战场上的实际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从而确保我们在战场上能够一招制敌。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